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汽车防冻玻璃水真的防冻吗?5.9元/桶防冻效果完胜12元/桶

2015-12-04 10:21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早上准备开车出门,发现前挡风玻璃不太干净,于是赶紧喷点玻璃水擦擦,相信这是不少市民驾车出门前的“习惯动作”。

  

  

  

  

  冷冻后,1号防冻玻璃水仍是液体、2号防冻玻璃水冻成沙冰、3号防冻玻璃水冻成冰

  早上准备开车出门,发现前挡风玻璃不太干净,于是赶紧喷点玻璃水擦擦,相信这是不少市民驾车出门前的“习惯动作”。不过,进入冬季后,车内的玻璃水经过一晚冷冻,很快便会凝结成冰。为不妨碍开车出行,不少市民开始选购防冻玻璃水,避免开车出门前因为擦玻璃耽误时间。不过,即便是标称“防冻”的玻璃水,其质量也是参差不齐,防冻效果更是不同,经过一晚上的冷冻,有的“防冻”玻璃水已经冻成冰块,有的仍是液体,真正发挥出防冻的效果。

  冬季防冻玻璃水冻成冰

  家住长安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准备给车加灌玻璃水时发现,因为长期放置在冰冷的环境中,自己囤的玻璃水已经结冰了,只好又去买了冬天用的防冻玻璃水加灌上。“原来的玻璃水是夏季专用除虫胶的,没有防冻作用,冬天根本派不上用场。新买的刚灌上后使用还没问题,车在外面冻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再用,只喷出来一点就没了,打开一看,里面的玻璃水已经冻上了。”据王女士讲,她之后买的防冻玻璃水在包装上标明可以在不低于-25℃的环境中使用,不过,济宁冬季温度最低也不过-10℃左右,防冻玻璃水一晚上就冻上了,让王女士感觉有些不靠谱。

  记者采访中发现,济宁市场上销售的玻璃水价格从五六元一桶到二十多元一桶不等,分为夏季专用和冬季专用两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普遍为冬季防冻型,最低防冻温度从-15℃到-25℃不等。

   实验仅一款防冻玻璃水真正防冻

  12月2日,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三款不同类型的防冻玻璃水,三款玻璃水均标称“防冻型”,其标注的最低防冻温度分别为-25℃、-25℃和-20℃,售价分别为5.9元、6.9元和12元。

  记者将这三款不同类型的防冻玻璃水倒进不同的塑料瓶中,分别编号加以冷冻(1号为5.9元一桶的防冻玻璃水,其标称的最低防冻温度为-20℃;2号为12元一桶的防冻玻璃水,其标称的最低防冻温度为-25℃;3号为6.9元一桶的防冻玻璃水,其标称的最低防冻温度为-25℃)。记者将这三款防冻玻璃水分装至不同塑料瓶,并将其放入冰箱的冷冻室中,冷冻室温度为-18℃。根据这三款防冻玻璃水上标明的最低防冻温度,这三个样品之后拿出来应该还是液体的状态。

  上午10点记者将三款分装防冻玻璃水的塑料瓶同时放入冰箱冷冻室中,三个小时后将三个瓶子取出,发现标称最低防冻温度为-20℃的1号防冻玻璃水依然还是液体状态。标称最低防冻温度为-25℃的2号防冻玻璃水已经呈现冰沙状态。同样标称最低防冻温度为-25℃的3号防冻玻璃水已经呈现冰冻状态。由此可见,玻璃水产品虽然宣称防冻,但其真正的防冻效果并不全如商家宣传的那样,也不与价格挂钩,市民购买时需谨慎选择。

   新闻链接

   自制玻璃水不仅不防冻还有危害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部分市民因为嫌玻璃水消耗太快,有时会根据网络上的方法自己配制玻璃水,不过,无论是直接加水,还是使用兑洗洁精、洗衣粉等方法,都存在一定危害,不仅不能达到防冻效果,容易冻住水箱,还可能腐蚀雨刮和喷水口,造成玻璃划痕。

  江苏省质监局11月25日发布的 《车用玻璃水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指出,在其抽查的120批次玻璃水产品中,检验合格的26批次,合格率为22.4%,不合格的90批次,不合格率77.6%,抽样地点包括大型加油站10批次,电商55批次,汽配城和个体商户55批次,检测结果显示,金属腐蚀性项目、冰点项目、PH值项目以及标志项目不合格问题较突出。

  市民在选购玻璃水时,可以查看产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如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规格型号、生产日期、产品执行标准、产品类型、冰点,最低使用浓度,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等。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标识或标识不全的产品。另外,尽量在正规场所购买正规厂家生产标识齐全的产品。对于过度宣传的产品持合理怀疑态度,选用适合当地环境的产品,注意查看标识上冰点数值,不刻意追求过低的冰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