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上海开幕 马平昌出席

2015-12-08 09:39 作者:宋仪凯 来源:济宁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致辞。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出席会议。

  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袁贵仁主持 杨雄致辞 许琳马平昌出席

  12月6日上午,以“适应需求,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上海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致辞。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出席会议。

  刘延东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和孔子学院建设,习近平主席10月下旬出席英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高度评价孔子学院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发挥的独特作用,殷切希望孔子学院为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年是孔子学院新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孔子学院大家庭深感振奋的一年。随着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孔子学院走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广覆盖的格局。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示范孔子学院、网络孔子学院、院长学院建设取得新突破,带动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取得新进展。运行模式日益健全,展示了孔子学院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人文交流效果显著,为各国相互了解,合作共赢注入了正能量,孔子学院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刘延东强调,作为汉语教学的园地、文化交流的桥梁、深化友谊的纽带,孔子学院既要主动适应各国汉语学习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要有效满足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复合实用性人才的需求,积极服务夯实国家关系民意基础的需求。要突出特色,根植本土、服务民众,符合不同国家的国情和不同受众的特点,逐步实现孔子学院的本土化。要突出质量,大力提升中外院长和教师业务素质,借助信息化、多媒体等手段增强教学吸引力,加强中外双方支撑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数量足、质量高的专职院长和教师队伍,实现内涵发展。要突出创新,大胆探索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孔子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要突出共建,进一步密切中外合作,鼓励中外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发挥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支持孔子学院发展。要突出品牌,深化中外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全球孔子学院和课堂及其所在学校之间的互联互通,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更富魅力的国际教育文化共同体。

  开幕式上,刘延东为孔子学院先进集体等颁奖。

  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我市一直为保护和传承祖先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尽心竭力,连续举办了32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成功举办了7届世界儒学大会、3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启动建设了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和“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维修工程等一大批重点文化项目。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提出了殷切期望。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确立了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目标,努力把孔子故里建设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经过积极对上争取,2014年9月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正式落户曲阜,目前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今年7月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又安排在我市举行,充分体现了孔子学院总部对济宁的重视、信任和支持。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目前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基本确定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央组织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中央党校已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安排主体班学员在曲阜进行政德传统教育,省委支持济宁建设儒学人才高地。当前,我市正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支持“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重大机遇,以示范区建设牵动传统文化创新转化,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把示范区建成儒家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为期两天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134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各国驻华使节,以及国内有关中方承办高校代表、中资企业代表等共计2300多人出席会议。大会期间将举办18个中外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举办国际汉语教材资源展等系列活动。与会人员将就各国当地民众对孔子学院的新需求、制订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孔子学院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中外大学之间的合作、促进中外文化互联互通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