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铭记历史 山东公布8处日军侵华惨案遗址档案

2015-12-13 09:08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济南“五三”惨案照片

  济南琵琶山“万人坑”

  在鲁惨案图片资料

  在青岛文化宫发现的被日军残害的婴儿

  大众网讯(记者 刘明明)在12月13日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悼念山东在日军侵华惨案中的死难者,山东省档案局联合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潍坊、威海和临沂7市档案局,于今日在省档案局官方网站上公布8处有代表性的日军侵华惨案遗址档案。

  据了解,日本帝国主义在侵略山东期间制造了众多残害人民群众的惨案。山东政府和民众为了铭记历史,祭奠死难者,先后在数百处惨案遗址修建了纪念设施。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选取了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园、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即墨毛子埠惨案遗址、淄博谦益祥惨案遗址、东营义和庄惨案遗址、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威海马石山烈士陵园、临沭西山前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等8处有代表性的惨案遗址档案,于今日起,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这些惨案遗址分布在齐鲁大地的山川河海、城镇乡村。档案内容包括惨案发生经过和纪念设施建设等,既有文字记录,又有实景照片,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为补正。

  ▲日军侵华山东惨案遗址档案
1、 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园
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以保护日侨为借口,要求中国军队撤离济南,5月3日突然发起进攻,炮击泺源门。城内守军和居民顽强抵抗,被日军杀死杀伤万余人,大片民房化为焦土。特别是日军无视国际公法,惨杀与之据理交涉的国民政府外交特派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这就是历史上惨绝人寰的五三惨案。
2006年,为纪念五三惨案,济南市政府在趵突泉公园兴建五三园景区,2007年五一前建成开放。五三园景区是在原五三园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原五三园位于公园北侧、护城河西岸,主要建筑物为五三惨案纪念亭,该亭前身系1932年建于经四路小纬六路西侧的五三亭。1937年七七事变后,五三亭拆除,拆下的8根石柱被掩埋,保存完好,1998年按原样在现址修复。亭呈圆形,顶为双层,重檐,由8根石方柱承托,亭额嵌“五月三日”巨字石刻,各柱均刻楹联。
2007年建成开放的五三园景区包括济南惨案纪念堂和五三园两部分,整体造型为仿明清风格的园林建筑,主要由入口牌坊、五三纪念堂、五三亭、五三钟台组成,总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绿地面积1710平方米。纪念堂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屋顶形式为绿琉璃瓦歇山带正脊,主体建筑高10.5米,分上下两层。纪念堂外东南方设五三钟台,置放五三惨案警示钟。园内增加五三惨案纪念石碑、五三惨案歌和国耻歌碑刻,与河东岸的五三纪念碑、五三纪念塔连为一体,共同组成新的五三纪念园,成为参观游览、史料收集与研究并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
▲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纪念碑
位于济南市南辛庄西路138号,济南试验机厂内琵琶山以南。1937年12月27日,日军占领济南,1938年6月,建立了济南军事法庭。1940年秋,日军华北方面军所辖第十二军、四十三军,强迫济南人民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墙、修筑堡垒,营造杀人基地。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军在琵琶山下残暴屠杀抗日军民,致使此处尸体纵横、白骨累累,被群众称为“万人坑”。
据中央档案馆记载,日本战犯长岛勤当时兼任济南防卫司令官,是济南琵琶万人坑暴行的执行者。根据他的笔供:“受刑者用布蒙上眼睛,要他们跪在深有两米,中径约两米半的漏斗状坑边上,每一名射手自离两米远的地方,由后头部狙击射杀,被害者掉落坑内,大多数的人一枪就绝命。”
为搜集日本侵华战争罪犯的罪证材料,1954年12月,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济南市检察院等单位对“万人坑”中8个坑穴进行发掘,发掘出较完整尸骨746具,凌乱者难以计算数量,经山东省医学院鉴定,致死手段有火器杀害、锐器杀害、钝器杀害、颅骨粉碎及活埋等,这充分证实了日军屠杀抗日军民的滔天罪行,也为审判日本侵华战争罪犯提供了铁证。济南试验机厂整个厂区皆为“万人坑”范围,东西约200米,南北约l50米。多年来,每逢扩建厂房进行挖掘作业时,都会挖掘出大量尸骨。1990年,济南试验机厂全体职工捐资,在琵琶山南麓修建了纪念广场和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正面刻有“琵琶山万人坑遗址”字样,背面为济南试验机厂捐款职工姓名及捐款数量。
琵琶山万人坑遗址是现存记载日本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的重要物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1995年5月,被济南市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l2月20日,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23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即墨毛子埠惨案遗址
▲即墨市档案馆馆藏档案14—1—67卷宗《即墨县人民政府一九五一年有关十一区至十五区及三个镇匪犯被判处极刑布告》
位于即墨市七级镇毛子埠村。1938年5月8日拂晓,日军从胶县、南泉、蓝村调集了大批人马,将即墨毛子埠村包围的像铁桶一般,报复昨晚在这打死打伤日军的村民。日军将抓到的44名青壮年锁在两间场院屋里,周围点上了高粱杆,外面架起了机枪。烈火中,人们在屋里被烧得连哭带叫,拼命挣扎,日军却在一旁拍手狂笑。可怜好端端的44个无辜同胞只冲出了7人,又被日军用机枪射死4人,只有3人得以幸免,其余37人全被烧死在场院屋内。另一群日军将抓到的15名小伙子,毒打后用机枪集体枪杀。这次惨案,日军在毛子埠烧杀达7个小时之久。共杀害村民180多人,伤残多人;烧毁民房700多间;烧死耕畜20多头。这年秋天,由于惊吓、痛苦、忧虑,全村又连续病死50多人。一个仅有500人左右的村庄,被日本强盗一次就夺去将近半数的生命。
为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珍爱和平幸福生活。1995年7月,由青岛市李沧区市民丁其源个人筹建的青岛毛子埠抗战纪念馆落成。纪念馆建筑面积460平方米,分别设有:日军侵华暴行揭露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二战日本战犯纪实史料图片展区、青岛抗战资料展区、血证山东——1938年5月8日半景壁画展厅、日军侵华毛子埠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堂等。纪念馆已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当地的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前来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年的5月8日祭日,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和后代都要到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每年的7月7日、9月3日,纪念馆都举办旨在“传承历史,珍爱和平”的多种形式的活动。
4、淄博谦益祥惨案遗址
▲1987年12月31日,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政府在沿河东路水磨岩建立谦益祥惨案纪念碑
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沿河西路消防队东侧。1937年12月30日,日军侵占博山城。当时由于时局动荡,博山经济遭到巨大破坏。工厂、矿业停产,商店关门,饮食歇业,物价飞涨,百姓饥寒交迫,购粮无门。31日晨,不堪煎熬的部分饥民来到博山北关下河谦益祥货栈,争相抢运花生米、高梁等物品。谦益祥看门人侯维志跑到北门里日军营所,谎报土匪抢粮,乞求出面制止。9时许,驻扎在北门里的日军冈崎部队由汉奸李又溪、郑子宾等带领,开到谦益祥,封住了大门,包围了院落。在前院,日军开始用步枪、机关枪向手无寸铁的饥民扫射,饥民大部分惨死,有些在逃跑时被射杀在河滩、墙头、屋顶等地方。在进行一轮射杀后,日军又到后院搜查,将躲藏起来的72名饥民赶出来,逼着他们一排排跪在地上。这时,驻扎在四十亩地的日军也分两路从河滩和税务街包抄而来,沿途将过路的、找人的无辜百姓一道驱赶进来。最后,日军将这些无辜百姓和饥民用绳子、铁丝等物拴绑连结起来,押至河东村水磨崖和尚林处(今博山沿河东路一街),强令跪下,然后架起机枪进行扫射屠杀,对尚存一息者,又补上一枪。经此番杀戮,现场幸存者极少。
据有关部门1986年对35个村庄的调查统计,惨案造成的死伤者已查知姓名的就有109人,其中死亡79人、受伤30人。惨案的罹难者以大辛庄、李家窑、河东、五龙、北岭等博山城区以及周边村庄的居民为主,其中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少年。
1953年,淄博市政府根据人民代表的提案,在博山北亭子文化馆院内立一卧式石碑,对谦益祥惨案作了记载。此碑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坏。1987年12月31日,博山区政府在惨案发生地复立一卧式纪念碑,碑体用花岗岩砌成,高3米、宽6米、厚0.5米,中间镶高0.6米、长2.8米的磨光面碑石。纪念碑正面横刻“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背面竖刻碑文,记述了谦益祥惨案的有关情况。
5、东营义和庄惨案遗址
▲义和庄惨案遗址纪念碑碑文
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西南村。1939年5月29日拂晓,驻沾化城的日军大佐常谷川纠集富国、利津、利国、盐窝等据点的400多名日军骑兵和部分伪军,扫荡义和庄。当一路日军进至蒲台屋子时,驻扎在这里的国民党海军陆战队七连哨兵,鸣枪报警,打死一日本兵。日军一边疯狂反击,一边分成扇形包抄村庄。七连见势不好,丢下村中百姓,夺路而逃。日军进村未获一兵一卒,恼羞成怒,便对无辜群众大下毒手,见人就抓,要跑就杀。一场血洗过后,日军抓了50多名群众,用绳子串绑起来,押往义和庄。一部分日军又扑向北太平等村。与此同时,扑向小河村的另一路日军遭到了驻扎在村中间孟家寨里的国民党海军陆战队九连的抵抗,日军指挥官被击毙。受挫日军组织炮火轰击。上午九时许,陆战队九连扒开寨东北角的围墙突围而走。日军气急败坏,先朝逃散的人群开炮,接着进村搜查。一部分群众当场被杀,一部分被押往义和庄。各路日军集合到义和庄后,把青壮年群众赶到庄中的三角湾边,用布蒙上眼睛,采取刀砍、刀刺、枪杀、焚烧、打人头靶等野蛮手段进行屠杀,共有300余人被杀害。
据蒲台村四位幸存者介绍,每逢农历四月十一,村民都会自发到义和庄祭奠亲人,整个村子哭声震天。村民用这种方式缅怀无辜惨死的亲人,也用血泪铭记日军令人发指的罪行。2010年10月,义和镇人民政府在惨案遗址修建了纪念碑。
6、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
▲日军将潍县乐道院变成关押欧美在华侨民的集中营
位于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西虞河景观带以南,潍坊广文中学及毗邻的潍坊市人民医院内。188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偕夫人到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协助下,在老潍县东关买地建立乐道院。乐道院由教堂、学堂、诊所三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诊所。
1941年12月7日,美英正式对日宣战。时在美国夏威夷等地日本侨民采取种种措施窃取美军情报,为日本军国主义服务,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美国政府将侨居旧金山等地的6万多日本人集中到洛杉矶附近指定地区,并且不准与外界联系。日本为报复美国,从1941年底开始,在中国全境搜捕同盟国所有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并全部强行收管。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比较方便,又加之乐道院场地较大,遂被日军霸占。不久,原本典雅幽静的布道传教之所变成了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敌国人民生活所”。长江以北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被掳来关押,最多时关押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战争中总共有2008名外国侨民关押于此,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其以欧美人士居多。1945年8月17日,美军用巨型轰炸机空降7名士兵突袭,解放了中营,各地侨民有组织地陆续回国。
1995年8月17日,来自美、英、加拿大等国10多位集中营幸存者及其亲友访问潍坊,在潍坊二中利迪尔纪念花园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暨乐道院集中营解放50周年纪念活动。 2005年8月16日至1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举办潍坊集中营解放60年纪念活动,67名当年被囚禁的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人士及其家人参加了活动。 2007年,潍坊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五集电视纪录片《潍县集中营》。该片2008年10月由中央电视台首播。
7、威海马石山烈士陵园
▲马石山殉难军民纪念碑
位于乳山市西北隅。1942年11月,日军及伪军2万多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式大“扫荡”,24日在马石山残杀抗日军民500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马石山惨案。在战斗中,已突围的10名八路军战士在班长王殿元带领下,为掩护群众转移,三次往返敌人的包围圈,救出千余名被困群众,最后十勇士全部壮烈牺牲。1970年10月,为纪念在马石山惨案中牺牲的抗日军民,乳山县政府决定在马石山上修建烈士陵园。1971年动工,1972年10月竣工。陵园占地面积5.4公顷,陵园内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抗日烈士纪念堂、烈士陵墓、纪念碑等。革命烈士纪念塔建在海拔467米的马石山主峰顶端,塔基周长5.6米,塔高15米,雄伟壮观。抗日烈士纪念堂建筑面积330平方米,纪念堂前建有面积为3335平方米的广场。许世友、林浩于1985年为纪念堂题词。
1943年2月,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在烈士墓地前立马石山殉难军民之墓碑,2月18日又立马石山殉难军民纪念碑。2000年,乳山市政府立马石山反“扫荡”突围战纪念碑。2013年,为更好地保护革命遗址、弘扬红色文化,乳山市委、市政府开始规划扩建马石山烈士纪念设施。2014年投资5000万元对马石山烈士陵园整体进行了高标准、大规模改造。
马石山烈士陵园已成为缅怀革命先烈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1988年6月,被威海市批准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6月,被山东省批准为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2005年l2月,被批准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8月,马石山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8、临沭西山前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
▲布满弹孔的老槐树见证西山前村的抗日战斗
位于临沭县曹庄镇西山前村。1940年1月,在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解放临沭县后,西山前村群众抗日保家的热情日益高涨。村里成立了自卫团,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让西山前村成为屹立在抗日斗争前线的坚固堡垒。驻临沂的日军酋首川本和曹庄镇的汉奸,把西山前村视作眼中钉、肉中刺,下决心要铲除这个障碍。1941年9月30日拂晓,在窥知八路军主力部队在外线作战后,日寇一个小队麇集了大哨、李庄等据点的日伪军1000余人,向西山前进攻。西山村800多口人,同仇敌忾,坚守阵地,宁死不屈,用土枪、土炮、手榴弹等给日伪军造成巨大杀伤。丧心病狂的日伪,向村内发射毒气弹,趁机发动猛烈的攻击,涌入村内。英雄的西山前人高举大刀、长矛与敌人搏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与千余名敌人血战近一天,打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打死打伤日伪军150余人。恼羞成怒的川本挥舞着指挥刀,下达发起总攻的死命令。傍晚,闯进村子里的敌人,开始灭绝人性地烧杀掠抢,牲畜财物被抢空,房屋粮草被烧光,多名乡亲被枪杀,110多名父老兄弟被敌人押走……
当晚,从外地闻讯赶来的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与突围出去的群众一起扑灭烈火,清理民兵和群众的遗体,安葬了50余名民兵和近百名死难乡亲的遗体。
1943年10月,滨海区武委会在临沭县岌山区曹庄东岭兴建了抗日烈士纪念塔,滨海专署授予西山前村为“抗日模范村”。1991年7月,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在西山前村立下了一座“抗日模范村纪念碑”,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相关新闻

    侵华战犯山东兽行:取中国人脑浆“治病”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8月11日开始,国家档案局网站陆续公布31名日本侵华战犯的笔供。

  据了解,国家档案局此次选取的31名日本侵华战犯笔供,是首次对外公布。内容包括笔供原文、补充、更正、附言等,以及当时的中文译文,是日军在侵略中国战争中所犯罪行的自供状。

  8月14日公布的是侵华战犯三神高的笔供。据三神高1954年8月1日笔供,他生于1921年,日本山梨县人,1942年参加侵华战争,1945年8月被俘。

  重要罪行有:1942年6月,在山东省临清县驻扎时,月吉军曹为了治疗自己的性病,“经常命令分队员取来活人脑浆”。三神高和其他日本兵“因此在某村庄杀害了中国人民(性别年龄不详),将该农民的脑浆拿回来,烧好装在水壶里,给月吉军曹当做治性病的药使用”。

  1942年8月,于山东省馆陶县,对2名抓来的中国和平农民男子进行刑讯,以“该农民一言不发为由,叫新兵锻炼胆量,用枪刺照该农民胸部进行突刺杀害埋在坑里”。

  1943年2月,在临清县,夜间向村庄发射催泪瓦斯12发,并用机枪屠杀370名抗日战士和和平人民。1943年8月27日前后,在山东省堂邑县,向和平住民村庄“发射了5发榴弹,炸死了15名和平人民”。

  1945年4月,在山东省胶济线训练时候,借口“以一名农民横穿联队炮分队和大队炮分队的中间为理由,命令木村伍长用标杆照该农民后头部,将其活活打死”。

  8月16日公布的是侵华战犯山口定吉的笔供。据其1954年8月21日口供,他出生于1920年,日本千叶县人。1940年参加侵华战争,1945年8月被俘。

  重要罪行有:1942年10月,在山东省泰安县,强奸一名30岁左右的中国妇女;12月,在福山县,用刺刀威吓一名约22岁中国妇女,将其强奸。

  1943年2月在临清县,松井看到一名约40岁的妇女和6岁的小孩,“怒骂着她,用刀向她前肩斩去,妇女叫了一声小孩子,向小孩那里扑去,后背由头向脸斩下来杀害”。“小孩哭着向母亲那里爬去,被从背后斩杀”。

  1944年9月,在泰安县,对一名35岁左右的中国农民“灌凉水,使其吐血,陷于半死不能说话,2天后他就死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