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记者调查城区外卖平台:商家相关卫生证件不全

2015-12-20 16:59 作者:贾凤鑫 来源:济宁晚报
外卖的火热促使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迅速发展,也成为近几年来涌现出的互联网新兴业态。 测试:简单注册即可,能先入驻后办证昨日,记者采访了曾从事外卖行业的马先生。

  外卖的火热促使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迅速发展,也成为近几年来涌现出的互联网新兴业态。但是网络订餐带来便利的同时,市民却对外卖厂家的卫生状态知之甚少,甚至有人吃出头发,有人吃了闹肚子,有业内人士更是爆料不少商家是“小作坊”,甚至没有相关营业执照。门槛降低,不少商家没有卫生许可证,是否具有从业人员健康证更是不得而知。在此,本报提醒市民,网上订餐需谨慎,尽量选择自己熟知或有实体的店铺。

  遭遇:米线里吃出苍蝇,外卖平台拒绝赔偿损失在济宁某通信公司上班的顾女士告诉记者,中午加班、时间仓促的情况下,她会在手机网络平台上点份外卖。本月13日那天,正当她津津有味地吃着外卖米线时,却发现米线下面有只苍蝇。“当时就感觉反胃,跑到洗手间全吐了。”顾女士告诉记者,吃出苍蝇后,她立刻致电外卖平台,但外卖平台说他们只提供运送,并不参与食物的操作,拒绝赔偿损失。

  随后,记者联系到订餐的米线店电话,店老板起初并不承认是因为自己的问题所致。在记者几番询问下,老板说这也许是个意外,并同意等价补偿给顾女士的损失。

  调查:订餐平台上面不少商家信息不详细记者打开一家订餐网络平台发现,这里食物种类众多,有西餐、中餐、各式料理、水果、海鲜、快餐等,网络订餐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只有地址、电话和营业时间,对于有无相关营业证件和店面介绍等信息却没有。

  记者随机参访了一位经常订购外卖的市民吴先生,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知道订餐平台上有些商家是“小作坊”,环境卫生条件差,但是有时候工作繁忙不得不选择叫外卖。“一个人一天会吃很多种东西,吃完后感觉不适也不好判断是否就是外卖所引起的。”吴先生说,即便是外卖所引起的不适,也很难去维权。

  那么,如何加入外卖平台?外卖平台是否会对商家相关证件进行核实呢?记者拨打了某外卖平台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在他们平台进行注册,必须有实体店面,还需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地址必须与证件上相符。“开实体店面本身就需要办理相关证件,这些证件都是必须要有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实体店的面积大小并没有进行明确规定。

  测试:简单注册即可,能先入驻后办证昨日,记者采访了曾从事外卖行业的马先生。“我当时先是向外卖平台提交了申请,但没有通过,几天后,这个平台的一位区域经理给我打来电话,简单询问了注意事项后,让我签署了一份至少半年内不得离开该平台的合同,并索要了营业执照、银行卡和身份证,之后就注册成功了,期间并没有问我有无实体店面和索要卫生许可证。”

  随后记者以一家新开业餐馆负责人的身份致电某外卖平台地区经理,得到的答复是:“最好有卫生许可证,不过我们也可以给你先挂上网,你先做,我们留给你时间办理证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