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元旦起,济宁市户籍制度将实施新政

2015-12-31 09:50 作者:尹丽娜 来源:东方圣城网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承担着全市实有人口、人口统计、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等各项任务,同时担负着研究制定全市户籍管理政策、制发居民身份证等重要职责,广受市民关注。

  市中分局太东派出所民警正为居民办理业务。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尹丽娜 通讯员 马超 高鑫 摄影报道)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承担着全市实有人口、人口统计、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等各项任务,同时担负着研究制定全市户籍管理政策、制发居民身份证等重要职责,广受市民关注。12月24日,我市户籍管理制度新闻发布会召开,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户籍管理制度。

   迁移门槛降至最低

   在我国户籍迁移不是一件小事情,办理起来手续相当繁琐、迁移门槛也比较高,我市实施新的管理制度以后,户籍迁移可就简单多了。只要是济宁市户籍人口,在市区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同时按规定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非济宁市户籍人员,在本市市区同时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同时按规定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也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其中参保6个月以上就可以在市区登记为常住户口,实现了我市常住人口自主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无限制,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突破了省政府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缴纳养老保险1年以上的规定,与其他市相比也是最低的。鱼台县的刘先生在济宁一家企业工作已经3年,参保也已有2年之久,他一直想把全家户口迁到市区来,但担心自己没购买固定住房,不符合规定。户籍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刘先生满心欢喜,准备着元旦一过就去户籍部门办理迁移手续。除了以上规定,市民通过合法方式,合法途径获得住宅,具有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同样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同时,省内满足迁移条件的市民,再也不用拿着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两地折腾了。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的民警介绍,目前,除青岛市以外,我市与省内其他地市已经全部开通省内户口网上迁移业务,符合规定的市民只需向迁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请,通过与迁出地派出所网上信息流转,即可快速办理,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原潍坊市昌乐县居民童先生,夫妻二人在我市购买了住房,12月22日提出入户申请,太白东路派出所当天就为他们办理了入户手续,夫妻俩接过新户口簿,对省内户口迁移的高效快速感到不可思议。

   身份证件贴心服务

   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身份象征,对于个人来说至关重要。为配合此次户籍管理制度新方案的实施,市公安局创新管理模式,对这张小小“卡片”的服务做了一定改动。赵女士是位爱美人士,尤其是对本人照片美不美的要求很高,正因如此,身份证上的照片也成了她不可触及的“痛”。“拍的时候不让笑,前额部不让有太多头发,拍完不满意还不让重拍,各种规定……导致我去银行办个业务还得被人家问半天。”9月初赵女士身份证到期,需要补办,当时她为了更好的“上镜”不惜少吃、甚至不吃晚餐一个月。赵女士减肥大计最终没有成功,因为根据新规定,我市户籍部门开启了居民身份证“满意拍”系统,居民在办理身份证时可以自拍、多拍、优选,直到满意为止。当然,为了让广大群众满意度更高,各户籍处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免费照相、免费拷贝数码照片等贴心服务。

   不仅身份证照片可以自主选择,身份证还可以异地补领。户籍地在梁山的王先生居住在市区银都花园小区,身份证有效期满到银行无法办理业务。在得知了全市开通市内异地补领身份证业务后,他赶紧去太白东路派出所办理了新的身份证,节省时间不说,还避免了长途奔波。户政管理处的民警介绍,为彻底解决省内居民异地无法补办二代证的问题,只要曾在户籍地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就可以在市内暂住地派出所申请补办二代身份证,此举极大地方便了离家较远、不方便来回的各大专院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公安局还举办了户籍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对全市户籍民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规范了操作流程,提升了业务办理速度。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