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政协委员“问诊”教育热点 建议重拳治理教师违规办班

2016-02-18 18:21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提案中,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建议进一步治理中小学教师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

  大众网济宁2月18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在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提案中,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建议进一步治理中小学教师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

  近年来,济宁市教育主管部门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曝光和查处了一些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的典型案例,“补课风”的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但在“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理念尚未根本扭转的情况下,一些家长要求孩子“吃小灶”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一部分教师在赚取外快的利益驱动之下,虽然不再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办班和有偿补课,但暗地“入股”校外办学机构,为其推荐、输送生源或介绍相关师资;或缩小规模,把阵地转移至家中进行“一对一”高价辅导;或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或诱导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特定版本的课外书目和复习资料并从中牟利等一系列现象在一定范围仍然变相存在着。

  上述现象不仅影响着正常的课堂秩序和实效性,损害着教育公平,而且引起了群众对教育行风的质疑和不满,损害着绝大多数教师立德树人、廉洁从教的形象。所以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是否从事有偿补课和违规举办课后辅导班纳入师德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问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大对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内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履行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主体责任,每学期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学校与级部、级部与教师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各方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责任,让校内教师之间尽到相互提醒、教育、监督、问责的义务。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提出,教师也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严禁举办课外辅导班和有偿补课有关规定,坚决抵制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每名教师都要签订承诺书,公开向学校、家长和社会做出不从事有偿补课的郑重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广大家长应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摆脱“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理念,把培养孩子新思维、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新目标。政府、学校、社会、教师、家长各方应依法依规、通力合作,对中小学教师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进一步加强治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