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今年CPI将稳中有升 涨幅会高于上年水平

2016-02-21 15:22 作者:王仰浩 来源:济宁晚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发布了2015年济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去年全市CPI保持低位平稳运行,1至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0.8%,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济宁CPI 总水平仍将维持稳中有升、温和上涨的趋势,涨幅会高于上年水平,通胀压力不大。

  昨天,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发布了2015年济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去年全市CPI保持低位平稳运行,1至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0.8%,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3%。“从2015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看,全年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低位运行,在可控范围之内。”相关专家分析道,预计2016年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稳中有升、温和上涨的趋势,涨幅会高于上年水平,通胀压力不大。

  去年12月CPI涨幅最大,同比上涨1.9%从同比指数看,2015年,济宁市CPI 持续在温和区间内波动上行,月同比涨幅在0.1%至1.9%之间,波动幅度不超过1.8个百分点,走势较为平稳。其中,1至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处于上半年最高位,均为0.8%。3月份节日因素消退,CPI 涨幅逐渐回落,至6月份到达全年最低点。6至12月份,CPI呈波浪上升态势,12月份涨幅达1.9%,为全年最高点。从环比指数看,去年1月份环比涨幅为0.1%,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涨幅达1.1%,此后其价格幅度一路向下,至5月份跌至全年最低点,环比下跌0.8%。然后逐步向上,至12月份环比涨幅达全年最高点,为1.2%。

  总体呈“六涨二降”态势,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幅居首2015年数据显示,全市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二降”态势。“六涨”分别为食品上涨1.6%,烟酒上涨0.4%,衣着上涨1.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0%。交通和通信下降2.3%,居住下降0.5%。

  “食品类价格影响总指数同比上涨约0.5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65%。”相关专家分析称,通俗来讲就是2015年济宁物价上涨的0.8个百分点中,仅食品上涨就影响0.52个点。据悉,在食品的十六个小类中,上涨的占十个。其中,涨幅在5%以上的有五个,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13.4%,菜价格上涨10.6%、淀粉及制品价格上涨6.7%、干豆类及制品价格上涨6.3%、调味品价格上涨9.3%,其他许多种类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此外,受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及租金上涨影响,衣着类价格也上涨,影响着济宁的物价小幅上涨。另外,2015年6月,国家放开药品定价,全市部分药品价格小幅上涨,如止热镇痛药累计上涨17.2%,激素类药物累计上涨19.9%,消毒防腐及创伤外科用药上涨20.5%,推动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总体上3.2%,对CPI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预计今年CPI将温和上涨,涨幅高于上年水平据相关专家预测,从目前情况看,抑制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两方面,一是目前粮食进口呈增加趋势,而国际粮价低于国内粮价,如果2016年逐渐取消进口农产品配额限制,将进一步压低国内粮价。二是下半年生猪存栏量连续几个月回升,猪肉供应量将逐渐增加,虽然年末春节临近,猪肉需求有所增加,肉价会进入短暂的上涨阶段,但涨幅有限。

  同时,也存在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一是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增长推动社会需求扩大,供需状况的改变也将使消费品价格进一步走高。二是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实施城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主城区综合承载能力。这将可能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新活力,同时推高住房租赁市场,拉动居住类价格上涨,从而一定程度上拉动CPI走高。预计今年济宁CPI 总水平仍将维持稳中有升、温和上涨的趋势,涨幅会高于上年水平,通胀压力不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