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图书馆图书2015年度借阅排行榜出炉

2016-02-22 10:26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此外诸如《傲慢与偏见》、《红楼梦》、《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以及《三国演义》 等经典图书的借阅量也都在百本以上。 此外,像《南怀瑾选集》、《水浒传》、《老人与海》也都以近百本的借阅册次进入榜单。

  

  正在看书的市民

   眼下,能够看书的方式越来越多,网络的发达让电子化阅读以及网购图书也越来越方便。当然,钟情于去图书馆借上一本好书带回家的读者,也不在少数。近日,市图书馆发布了2015年度济宁市图书馆图书借阅排行榜,来看看济宁读者更爱借哪些书吧。

   更多小读者进入图书馆

   在发布图书借阅排行榜的同时,市图书馆同时也发布了读者借阅排行榜,我市一些“读书达人”的年借阅量册次突破了300余本。借阅最多的读者纪晨晖,去年一年的借阅量达到了345册次。虽然通过这份榜单难以分辨借阅者的年龄分布,但据市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展海峰介绍,更多低年龄段的读者走进图书馆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

   展海峰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们非常重视对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所以小读者已成为图书馆的“大成员”,很多小读者“馆龄”都不小。“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尤其是大年初三以后,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图书馆。”展海峰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家长对孩子读书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市图书馆举办的一些列活动,学习缝绣球、捏面塑、猜灯谜等,这些活动让孩子在春节假期有了好去处。

   但是,伴随着家长对孩子读书的重视,也出现了一些误区。“许多家长喜欢为孩子指定阅读的图书,不管孩子喜不喜欢读、有没有兴趣读,这都是不太正确的。应该鼓励孩子走进图书馆或书店,自己选择喜欢的图书。对于年龄比较小的读者,培养读书的兴趣更为重要,如果孩子读的书是自己都不喜欢的书,对读书还有什么兴趣可言?”展海峰说。

   《明朝那些事儿》最受宠

   在这份2015年度济宁市图书馆图书借阅排行榜上,借阅量最多的当属《明朝那些事儿》,全套图书以296次的借阅册次雄踞借阅榜首位,比第二名小说《倚天屠龙记》 的184次借阅册次多出了一百多次。根据近几年我市实体书店的销售以及图书馆的借阅情况来看,《明朝那些事儿》 一直属于我市读者比较热衷的一套图书。其主要原因还是幽默轻松的文字来表述历史的方式比较符合读者阅读品味,尤其是吸引年轻读者。

   此外诸如《傲慢与偏见》、《红楼梦》、《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以及《三国演义》 等经典图书的借阅量也都在百本以上。这类图书虽然始终处在外借状态,但是不及一些小说类的借阅次数。一大原因是因为经典类图书需要的阅读周期相对较长,需要细细品读。

   网络小说或是借助电影、电视剧火起来的书籍,也有像《首席医馆》、《倚天屠龙记》、《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出现在这次榜单上,借阅量也都在百本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小说《花千骨》也以88次的借阅册次被读者借阅。

   此外,像《南怀瑾选集》、《水浒传》、《老人与海》也都以近百本的借阅册次进入榜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