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凤凰计划!兖煤澳洲融得9.5亿美元(图)

2016-02-22 16:58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据介绍,兖煤澳洲以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包装到一个全资的壳公司里面,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创造性的通过出让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9.5亿美元。本次融资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兖煤澳洲所属的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项目。”兖矿集团董事、兖煤澳洲董事长张宝才解释。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兖(前排中)煤澳洲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据齐鲁晚报报道,2月17日晚,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以下简称“兖煤澳洲”)将向由包括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金融产品有限公司(中银国际)和联合NSW能源有限公司(UNE)发行九年期总价值为9.5亿美元的债券,按照1:6.5的美元汇率折合人民币61.75亿元,这次融资名为“凤凰项目”。

  2016年1月5日,兖矿集团正式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实现由产业经营向产融并重转变。根据公告,兖矿集团(简称兖矿)通过授予融资方售出期权对本交易提供进一步支持。售出期权将允许融资方在三年、五年、七年、九年后的行权窗口期,及其他特定情况下以票面价值将债券转让至兖矿集团 。兖矿还将为发债方提供担保,使其满足为获得收购资产所需资金而向兖煤澳洲借款所产生的相关义务要求。

  据介绍,兖煤澳洲以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包装到一个全资的壳公司里面,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创造性的通过出让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9.5亿美元。

  本次融资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兖煤澳洲所属的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项目。莫拉本煤矿为全澳洲现金成本最低的煤矿之一,也是目前澳洲为数不多的营利煤矿之一。莫拉本二期扩产项目当前正在有序展开,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全面投产。本次资产证券化项目所实现的融资,将极大缓解兖煤澳洲公司和莫拉本煤矿扩产所需的资金压力,并在未来创造较为可观的中远期效益。

  2015年,是煤炭行业开始做“减法”的一年,同时也是煤炭行业逼上梁山逐步转向可持续发展的一年。在复杂曲折的发展环境中,如何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兖煤澳洲高管层将“孵化”凤凰项目列入了重要发展计划。

  “凤凰项目”就是兖煤澳洲公司将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亏损比较严重的煤矿资产打包装到一个全资壳公司(SPV)里面,在其所有权不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创造性地通过让渡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目标是实现融资9.5亿美元。

  “换个角度来看,把并非优质的不动产置换成‘流动性’,备有充足的现金流确保扩大优质资产莫拉本煤矿的产能,持续提高回报,实现扭亏为盈,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用时间置换生存空间,追求杀出重围、弯道超车的效果,此乃兖煤澳洲力推“凤凰项目”筹措资金的真实用意。”兖矿集团董事、兖煤澳洲董事长张宝才解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