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农贸市场"公平秤"调查:找台能用的不容易

2016-02-25 10:03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红星农贸市场内的公平秤仙营农贸市场南入口处放置的公平秤  近日,市民石先生反映称,春节前他在城区一家农贸市场买了两条一斤多的鱼,心里总感觉不足秤,回家用自家的秤称过后发现,比老板称的少了四两。

解放农贸市场的公平秤

红星农贸市场内的公平秤

仙营农贸市场南入口处放置的公平秤

  近日,市民石先生反映称,春节前他在城区一家农贸市场买了两条一斤多的鱼,心里总感觉不足秤,回家用自家的秤称过后发现,比老板称的少了四两。随后,他回到农贸市场,打算用市场内的公平秤称一下,但找遍了整个市场也没有发现公平秤。这让石先生很是纳闷,农贸市场内不是必须配备公平秤吗?昨日,本记者分别探访了城区六处农贸市场发现,刘庄农贸市场、秦庄农贸市场、越河沿岸农贸市场内没有配备公平秤;红星农贸市场、解放农贸市场、仙营农贸市场皆有配置公平秤,但红星农贸市场内的公平秤放在角落,不容易看到;解放农贸市场内的公平秤没有及时更换电池,处于罢工状态。

  地点

  红星农贸市场

  公平秤放在角落不起眼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红星农贸市场看到,市场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记者在市场内转了两三圈都没有发现公平秤的身影。记者询问了一位王姓摊贩,他告诉记者并不清楚公平秤到底在什么地方。随后记者找到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平秤就在市场西门那里,在角落一侧。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在市场西门一侧找到了公平秤。只见公平秤被摆放在一个低矮的桌子上,周围被摊位遮挡,旁边也并没有提醒标志,仅在低矮的桌子上写着“公平秤”三个字。“大部分买菜的市民都是从正门进入,还没有走到西门就已经买完菜了,西门的人流量更是稀少。”正在买菜的刘阿姨说。

  地点

  刘庄农贸市场

  市场内没有安置公平秤

  之后,记者又赶到刘庄农贸市场。该市场从西向东贯穿为一条街,记者沿街寻找一番仍未找到公平秤“身在何方”。在一处摊位前,记者以买菜的名义向摊主询问该市场有无公平秤,该摊位老板表示,几个月前有一个公平秤摆在市场中间位置,不过当时就已经坏了,后来索性撤掉。目前,市场里并没有公平秤。

  “虽然没有公平秤,但是我们的秤都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旁边一位卖鱼的摊贩告诉记者。“买完菜就走了,哪里会去用公平秤”。正在市场内买菜的汪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29岁,已经在刘庄小区住了3年,但一直不知道公平秤放在哪里。曾经放置公平秤旁的一位摊贩则表示,几乎没见过年轻人使用公平秤。“有些年轻人连菜价都不问,付了钱就走了。”

  “公平秤是供顾客检验所购商品份量是否足量的,放一台公平秤在市场上,不管买菜的市民是不是一定会去使用,但对商贩而言,至少能起到警示作用。”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地点

  仙营农贸市场

  公平秤摆放在市场南入口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吴泰闸路与仙营路之间的仙营农贸市场。记者从北门一路向南走,最终在农贸市场的南入口处看到了摆放在桌子上的公平秤,记者随手将背包放置在公平秤上,显示重量的小窗口很灵敏的给出了包的重量。

  随后,记者询问市场南门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得知,公平秤在该市场内配置时间已久。“现在要求菜市场必须配备公平秤,自要求之后,我们这就安放了公平秤,市民买完菜之后可自主到这来称重。”据该工作人员表示,自从配备了公平秤之后,每天都有自发来称重的市民。

  同样的说法也在多位摊贩老板口中得到了证实。“您就放心吧,咱给的菜绝对够量,不放心您可以自己去市场的公平秤那里去称。”一家蔬菜店老板告诉记者,时不时地有市民从她这买了菜之后去公平秤称重,发现给的量足够之后,不少市民成了店里的老顾客。

  地点

  秦庄农贸市场

  到底有没有,没人说得清

  随后,记者赶到位于浣笔泉路的秦庄农贸市场。“在市场出口,如果有的话就在出口旁边。”当记者询问公平秤的位置时,一位摊贩指着菜市场一边的出口说道。记者沿着商户所指的方向寻去却没有找到。之后,记者又沿着市场绕了两圈仍没有找到公平秤。

  记者找到该市场管理办公室。此时是上午11时左右,办公室的大门已经紧闭,记者没能见到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在记者即将离开市场时,恰巧遇到一位大姐提着刚买的鱼从农贸市场出来,据这位大姐讲,她也正在寻找公平秤。“想称量一下刚买的鱼,总感觉有些不对劲,称一下心里好有个数,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公平秤在哪儿,只能在别的摊贩那儿称。”

  地点

  越河沿岸农贸市场

  部分店铺老板称没有公平秤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小南门附近的越河沿岸农贸市场,记者从市场东处入口走到西处入口,并没有发现单独安置的公平秤。在位于市场中间位置的管理办公室中,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市场之前有配备公平秤,但前段时间被另外的管理人员借出,至今没有归还。记者接着追问公平秤借出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家农贸市场内的店铺及买菜的市民,有部分店铺老板表示对公平秤的情况不了解,但也有部分店铺的老板直接表示没见过市场内的公平秤。“我经常在这儿买菜,没有见过公平秤。”正在买菜的市民杨女士表示,虽然摆放出公平秤之后,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会使用,但摆放公平秤是市场应该做的,至于是否使用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地点

  解放农贸市场

  公平秤已断电停止工作

  记者最后来到位于建设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的解放农贸市场,由于已接近中午,市场内买菜的市民并不多。记者在位于建设路的入口处看到,公平秤摆放在入口桌子上,记者反复触摸按键后发现,该公平秤没有任何反应,显示重量的电子小窗口也没有数字出现。“市场内的公平秤用了很久了,今天是不是忘记开机了?”公平秤旁边的店铺老板上前帮忙,经反复确认后,该老板表示,公平秤应该是没电了,需要更换内置的电子。据该老板介绍,年前的时候公平秤还一直处于使用状态,每天使用的市民还不少。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市场北侧一角二楼的市场管理办公室,但由于时间已接近12点,办公室工作人员已下班,记者并没有见到市场管理人员。“我经常在这儿买菜,市场里的公平秤也用过多次,比较方便。”市民梁先生因自己开了一家小饭馆,几乎每天都要到市场买菜,梁先生说,在他印象中,解放农贸市场内的公平秤还是放置比较早的,可能是由于春节过节的原因,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更换公平秤的内置电子。距离公平秤较近的几家店铺老板说,公平秤的设置是为了方便市民,一定提醒市场管理人员及时更换内置电子,让公平秤及时“上岗”。 

  阅读延伸

  依据《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集市应当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负责保管、维护和监督检查,定期送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所属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公平秤是指对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因商品量称量结果发生的纠纷具有裁决作用的衡器。

  集市主办者违反上述规定的,限期改正,并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