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招聘求职黄金期拉开帷幕 “薪资待遇”是关键

2016-03-01 10:28 作者:陈守贵 来源:济宁晚报
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前两场招聘会进场招聘单位数量同比下降11%,提供就业岗位同比减少1.71%,进场求职人员同比下降了31.55%,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数同比下降45.10%。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各个行业人力资源的流动更加频繁,如何稳定就业岗位,优化重组员工队伍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急迫问题。

汶上县苑庄镇千余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猴年春节刚过,新一轮外出务工求职高潮掀起。无论是刚离校不久踏上求职路的高校毕业生、为提高薪金和工作环境想换个工作的蓝白领、为赚钱养家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还是渴求年后能够真正引进人才的大中小型企业,都希望节后能迎来“开门红”。据悉,2016年春节过后,我市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人力资源交流洽谈活动,一年一度的招聘求职“黄金期”拉开了帷幕。

  招聘会如火如荼再就业群体占主流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了解到,由该中心主办的“正月才市天天红”活动于2月15日正式开启。2月15日和16日两场招聘会共有311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296个,进场求职11636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459人。

  县级人力资源市场也积极发挥作用,2月12日、13日,邹城市、曲阜市人力资源市场先后成功举办了2016年首场春季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此次招聘洽谈会是2016年“就业援助月”、就业“春风行动”等就业专项活动之一,主要面向当地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洽谈服务。

  据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初步统计,从就业岗位和求职人员的数量对比来看,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供求交流较为活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提供岗位数量、进场求职人数有所下降。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前两场招聘会进场招聘单位数量同比下降11%,提供就业岗位同比减少1.71%,进场求职人员同比下降了31.55%,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数同比下降45.10%。“从曲阜情况看,与往年相比,首场招聘会提供用工岗位数也略有减少,市场用工需求有所下滑,而前来应聘的人员也比往年有所减少。”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道,“参会企业主要来自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从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第三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与以往相比,第一、第二产业岗位数量同比减少。”

  往年不少招聘企业对于学历要求较严格,只能让一些学历不够的求职者望“薪”兴叹,今年从统计数据来看,企业提供的多达59%的岗位对学历不做要求,只有0.33%的岗位要求硕士以上。“其中像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行政管理、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等一些专业还是颇受欢迎。”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告诉记者,“进场求职者以再就业群体为主,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到总数的52.31%,而作为初次就业群体的应届毕业生数量很少,不足求职总量的百分之十。”从曲阜举办的招聘会情况看,应聘人员70%为返乡农民工,2016届即将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倾向于寻求实习岗位,妇女求职者数量有了提高,更多的本地劳动力希望就近就地就业;应聘人员年龄集中在30至50岁之间,求职群体大龄化趋势明显,他们缺乏专业技能,对工作要求不高。

  “待遇”是关键 企业积极调整用人方向

  “合同签了吗?”一起来参加招聘的小张问小李。“还没呢,感觉钱给的有点少,想再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从现场招聘会情况看,达成初步意向人员的比例较低,约为35%左右,主要是用人单位给出的薪酬水平与求职者预期存在差距。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多数行业薪酬水平基本与去年下半年保持一致,部分行业薪酬水平还略有下降,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信息系统统计结果,金融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提供的薪酬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求职者对薪酬期望值则有所增加,求职者对薪酬预期在2000到3000元的占43.48%、要求薪金4000元以上的占14.49%。

  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各个行业人力资源的流动更加频繁,如何稳定就业岗位,优化重组员工队伍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急迫问题。招聘会现场调查发现,除一些新兴产业外,不少企业单位面临人员流失的问题,如餐饮服务行业的一线服务人员、机械制造行业的一线技工、快消品行业的销售人员等等。为应对不太景气的市场环境,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不少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也在持续调整,原来不少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大幅缩减招聘计划,一度停止招聘新员工,通过自身的调整,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增加了市场需求更为广泛的新产品线,用工需求大幅增加,这些企业在节后已经开始“频频亮相”,重新进入市场招聘人员。

  对就业形势求职者持谨慎乐观态度

  每年春节过后到3月底都是招聘求职的高峰期,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交流的规模都将维持在高位。从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展位预订的情况看,未来十天平均每天的进场招聘单位将达到140家以上,日提供岗位数量3000余个,同时,各县市区持续开展的“春风行动”和春季系列现场招聘会也将为求职者提供较为丰富的选择机会,缓解人力资源市场的岗位需求矛盾。从对求职者的现场调查发现,47.48%的求职者认为当前就业难度在一般程度,33.81%的求职者认为当前就业偏难,另外有18.71%的求职者认为找工作容易,因此,总体看来求职者的心态还是比较积极的,大多数求职者对未来的就业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