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点个赞!12岁初中生路拾8000元钱交还失主

2016-03-04 10:04 作者:李胜男 来源:东方圣城网
3月2日,年仅12岁,就读于济宁市第七中学初一六班的王天昊在自家小区里捡到了8000多元现金,主动找到失主并把钱包归还。3月3日,为了感谢这名拾金不昧的初中生,失主邱先生把一面写着“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了王天昊所在的第七中学里。

小天昊获赠锦旗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李胜男)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如果真有一大笔钱掉在路旁,有多少人能做到不为所动呢?3月2日,年仅12岁,就读于济宁市第七中学初一六班的王天昊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在自家小区里捡到了8000多元现金的他,主动找到失主并把钱包归还。3月3日,为了感谢这名拾金不昧的初中生,失主邱先生把一面写着“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了王天昊所在的第七中学里。

  12岁初中生玩耍时捡到钱包王天昊住在樱花五金公寓小区,3月2日中午,比妈妈早些下楼的他在楼下骑着自行车一边玩耍一边等待妈妈。此时,他突然看到距离自己不远处的一个小道上有一个红色的东西,打开后发现竟是一个厚厚的钱包,“当时那个钱包就掉在一个电动摩托车旁边,是一个红色的皮质钱包,上面还有黄色的斑点。”王天昊告诉记者,他捡起钱包后,就开始在附近观察寻找失主,“我一开始看到不远处有一个人,还喊了他一下问是不是他掉的,那个人说不是。”王天昊说,当时他看到钱包里好像有不少钱,感觉丢了钱的人一定会很着急,就赶紧去求助妈妈帮忙。王天昊的母亲拿到钱包后翻开看了一下,发现里面有厚厚的一摞钱,为了找到失主,王天昊和母亲只能在钱包里寻找线索。“那个钱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等不少证件和票据,后来妈妈找到了一张装修发票,上面写了一个人名还有一个电话,妈妈就试着打了过去,没想到就是失主。”王天昊说,联系到失主后,他们就在原地等待,等失主来到之后,核对了里面的东西,便将钱包归还。

  大意失主丢了钱包浑然不知今年32岁的邱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是那个丢了钱包的大意失主,当天中午自己刚去银行取了7000多元钱,准备给孩子交幼儿园的学费,“我钱包里本身有1000多元钱,加上这7000正好8000多。”邱先生说,他在银行取了钱后,发现正好是中午,感觉幼儿园应该在休息,想着下午等工作人员都上班之后再把钱交上,于是决定先回新家拿点东西。“最近新房在装修,事情比较多,我就想着先忙完这边的事情再说。当时我正在新房收拾东西,突然一个电话就打了过来,问是不是我的钱包丢了。”邱先生回忆道,当时他一摸口袋,就吓了一身冷汗,钱包还真没了。邱先生说,由于天冷,自己当时穿了一件很大的外套,钱包就是从这个大外套里掉出去的,而自己却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当时赶紧跑了过去,看到一对母子正在等我。”那位女士和邱先生核对身份之后,就把钱包还给了他,邱先生再三追问,王天昊也不肯告诉他自己在哪里上学,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当兵出身,家庭条件也不富裕,妻子全职在家带孩子,现在家里的收入全靠他自己,这些钱是孩子的学费还有家里装修用的费用,那些票据更重要,差点就全掉了,好在只是虚惊一场。“真是太谢谢这个小同学了。”邱先生说,他再三打听,才知道这个孩子是第七中学的一名初一的学生。

  锦旗成了王天昊最特别的生日礼物王天昊的班主任严老师告诉记者,王天昊平时在学校就是个热心人,小小年纪就非常有集体责任感。“他经常自己主动帮同学们打扫自修室的卫生,还会在大家做早操的时候帮忙喊口号。”严老师说,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都非常单纯,只要给他们树立了正面的榜样,他们就会照着去做,“我们平时除了讲课之外还会在思品课上讲各种好人好事的故事,我刚才把王天昊的事迹告诉班里的同学后,同学们都自发地为他鼓起掌来。”严老师还偷偷地告诉记者,3月3日正好是王天昊的生日,邱先生送来的这面锦旗成了王天昊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除此之外,学校现在正在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济宁第七中学政教处主任褚复航告诉记者,就是让孩子自己从身边的家长中、同学中去寻找值得自己学习的榜样,然后写成故事在升旗仪式上演讲,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弘扬正能量,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做好事带来的乐趣。他们还让家长走进课堂,讲述家史或者在岗位上发生的事情,让孩子能更多的理解父母。“这些都是德育的一部分,培养孩子阳光上进的性格,所以这次听到王天昊的事情,我并没有特别的意外。”褚主任说,当时办公室接到了失主邱先生打来的电话,学校才知道王天昊做了这样的好事,并通知班主任核对后,这个孩子才把事情告诉老师。“孩子本身是非常低调的,做了好事既不愿意留名也不愿意太炫耀,他就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