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三名男子合伙偷电动车 撬开电动车锁只需一两秒

2016-08-09 10:50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技术娴熟,打开一般电动车的车锁只要一两秒钟;疯狂偷盗,3个人交叉结伙作案20余起,警方仅从其住所就缴获了6辆电动车。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了解到,一个在城区大肆盗窃电动车的团伙近日被警方打掉,部分被盗电动车已返还至市民手中。

   

      市民领回被盗电动车 

  技术娴熟,打开一般电动车的车锁只要一两秒钟;疯狂偷盗,3个人交叉结伙作案20余起,警方仅从其住所就缴获了6辆电动车。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了解到,一个在城区大肆盗窃电动车的团伙近日被警方打掉,部分被盗电动车已返还至市民手中。

  技术高超:作案手法娴熟,偷车只要分分钟 

  近日,城区某公司职员小张骑着朋友的蓝色飞鸽牌电动车去上班,停在办公楼下不一会儿就发现电动车不见了,焦急的小张匆忙报了警。“今年4月份以来,我所辖区及周边连续发生了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对此,我们联合特警大队、刑侦大队组成专案进行全力侦破。”红星东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彦告诉记者,警方对群众报警记录进行梳理后,又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的天网视频和社会化监控。经过海量的电子数据分析研判,基本掌握了这伙小偷的面貌特征和作案规律特点。通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均为受过公安机关打击的社会闲散人员,作案手法老练,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时间集中在早7时至10时,作案地点多为不规范停放电动车的场所。作案时,两名男子同骑一辆黑色摩托车,分工明确,一人望风,一人盗窃,在选定没有加固大锁、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后,其中一名男子佯装打手机,仅用1至2秒就能用万能钥匙投开电动车的电机锁。撬锁成功后,他们并不慌着离开现场,而是多次观察确认无人发现,然后两名“合伙人”才分别骑着摩托车、电动车扬长而去。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专案民警并没有贸然实施抓捕行动,而是组织警力针对案件多发区域和涉案嫌疑人出没的地点展开便衣蹲守和巡逻布控,力争抓获现行。

  撞个正着:民警蹲点守候,搜出万能钥匙等作案工具 

  “8月2日上午9时许,我们特警反扒队员联合红星东路派出所民警在大润发附近开展便衣巡逻时,发现此前布控的两名嫌疑人分别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和蓝色飞鸽牌电动车经过。基于此前的研判结果,我们断定该电动车应是其刚刚盗窃得来,于是对其进行跟踪。”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范晓波告诉记者,在跟踪过程中,反扒队员调集周边车巡特警共同对其实施抓捕。

  随后,两名窃贼来到了东南华城小区一栋居民楼前,将车子推了进去,办案民警在门口蹲点守候,将先后出门的两名男子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万能钥匙等作案工具一宗。随后,民警经过细致地搜查,找到了两名嫌疑人藏匿的储藏室钥匙。通过进一步排查,在这个居民楼的地下室找到了他们窝藏赃物的储藏室,共缴获来路不明的电动车6辆、山地车1辆。经审讯,涉案嫌疑人郭某(男,34岁,任城区人)、梁某(男,36岁,汶上县人)均为刑满释放人员,他们供述了结伙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事实。

  顺藤摸瓜: 

  最后一名团伙成员落网 

  8月2日下午,小张接到了办案民警的来电,说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被抓住了,让她拿着购车凭证到红星东路派出所去认领。当小张从办案民警手中领回被盗的电动车时,她激动地说:“没想到车子这么快就被民警追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

  随后,市中分局刑侦合成作战中心联合特警反扒队、红星东路派出所根据信息研判,于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在城区某宾馆内将另一团伙成员史某某(男,35岁,任城区人,刑满释放人员)抓获。据大量监控视频显示,自今年4月份以来,这3人伙同他人交叉结伙,在城区等处流窜,采取投锁、撬锁等手段,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达3万余元。目前,这3人因涉嫌盗窃均被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