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消失30年七旬老人突然“复活”骑行千里回乡办低保

2016-08-10 09:05 作者:武旭 肖殿波 来源:济宁晚报
 30年前因和哥哥吵架,微山县两城镇的李松负气离家,由于期间未取得联系,家人以为他早已去世,便把他的户口注销了。今年4月份,年近七旬的李松突然回到微山,家人吓了一跳。8月8日,记者从微山县公安局两城派出所了解到,经过多方努力,李松老人的户口已经恢复,也办理了低保手续。

  30年前因和哥哥吵架,微山县两城镇的李松负气离家,由于期间未取得联系,家人以为他早已去世,便把他的户口注销了。今年4月份,年近七旬的李松突然回到微山,家人吓了一跳。8月8日,记者从微山县公安局两城派出所了解到,经过多方努力,李松老人的户口已经恢复,也办理了低保手续。

  与哥哥吵架负气出走,30年一直未和家人联系 

  4月份的一天,微山县两城镇两城二村的村民们正聚在村口聊天,远远就看见一位老人骑着一辆三轮车慢慢驶来。等靠近一看,老人的车厢里凌乱地堆放着锅碗瓢盆、被褥床单等杂物。

  看到这一幕,几名年轻的村民有些纳闷:“大爷,您这是从哪儿来,找谁啊?”“我不找谁,我就在这村里住。”听到老人的这句话,几名年轻人顿时有些纳闷:这一个村里的,怎么从来没见过呢?而之后一位老人的话更让几名年轻人感到蹊跷。“李松?你不是早就死了吗?”

  原来,这位叫李松的老人就是村里的居民。1986年,由于和哥哥吵架,李松负气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村里人都认为他早已不在人世,如今突然出现,着实吓了大家一跳。看到李松回来,村民赶紧叫来了李松的侄子李正。李松说,当年离家出走后,他辗转来到河北省邢台市在一家砖厂打工,30年里一直未和家里人联系。

  为节省开支,蹬了一个月的三轮车从河北骑回微山 

  随着年事渐高,李松感到身体越来越难以承受大体力的劳动,而工地上的老板看到年迈的李松,也不敢再给他活干。“人家都不敢用我,毕竟年纪大了,万一碰着磕着,人家也是怕麻烦。”李松说,经济上断了来源,可自己的花销却一点也不见少。怎么办呢?他听了别人的建议,准备申请低保来维持生活。可他到当地的民政部门一问才知道,由于没有邢台当地的户口,李松并不符合低保的办理政策。“思来想去,还是得回家,人总得落叶归根啊。”想到这儿,李松决定不再耽搁,动身返回阔别30余年的家乡。

  在外打工多年,李松却没有攒下多少家当。为了节省开支,他用一辆三轮车带着自己锅碗瓢盆,一路骑回微山。一路上,年近七旬的李松渴了就给别人要点水,饿了就自己煮点饭吃。

  经过一个多月的风餐露宿后,李松骑行一千多里路,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微山县两城镇两城二村。

  哥哥已经过世 户口成了难题 

  面对这个已经失去联系30多年突然“从天而降”的叔叔,侄子李正傻了眼,父亲早已在2012年去世了。自己虽然还记得当年叔叔离家出走的事儿,但30年一直音信全无,家里人都以为他已不在人世。面对侄子,李松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恢复户口,办上低保。“由于叔叔多年没有消息,我们都以为他不在人世了,所以1995年申报户口时,就没给他申报。”李正说,叔叔李松在法律意义上已经“不在”了,想要再“活过来”难度可想而知。能不能想办法把叔叔的户口恢复呢?李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两城派出所户籍科。

  得知情况后,两城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走访工作,查找户籍档案确定李松具体出生日期,并函调河北邢台公安机关,确定李松在当地一直没有户籍。在获取确实证据后,经上级部门批准,两城派出所及时为李松办理了户籍,并协调民政部门为李松办理低保手续,解决了这位漂泊在外30年老人的后顾之忧。(记者 武旭 通讯员 肖殿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