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7省涉案1.1亿元 汶上首起虚开增值税发票过亿案告破

2016-10-08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刘学磊

  大众网济宁10月8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刘学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2022份,涉及金额1.1亿余元。近日,汶上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济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指导支持下,辗转河北、江苏等7个省市,历经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破获济宁一纺织品销售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

肖辉副局长调度案件


虚开的发票

  警税联手 揭开空壳公司神秘面纱

  2016年3月21日,汶上县国税局向汶上县公安局移送案件称:济宁诺通纺织品销售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份至2015年12月份期间,虚构经营购买皮棉、销售棉纱、皮棉等业务,虚开山东增值税普通(进项)发票1727份,金额16930496.5元,税额2200961元,申报了抵扣进项税额2200961元。针对这一案件线索来源,汶上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立案侦查。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对其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公司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

  经查实,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10日,注册地址是汶上县开发区金成路6号,经营范围是纺织品、皮棉、服装面料的销售。2015年7月16日申报登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对其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址是汶上经济开发区一机械公司院内,无加工厂房和加工设备。经询问该院内人员得知,济宁诺通纺织品公司从没有进行过加工皮棉的经营行为。通过对其开具的收购发票进行审查,2015年7月-12月份,共计购进皮棉1200.7675吨,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金额15163649.6元,购进皮棉进项税额2237099.70元。在对企业账簿进行检查中发现,4户收购量比较大的农户已经多年没有种植过棉花,而且也没有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开具普通发票收购皮棉一事纯属虚构。其真实目的就是虚开进项发票,抵扣税款。通过调查, 该公司莫须有的神秘面纱也随之揭开。

税务登记证


购销合同

  引蛇出洞 民警智擒犯罪嫌疑人

  案件背后的真实情况一步步变得清晰起来,而此时为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四处躲避。为了及时抓捕,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通过事先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湖进行了解,得知在其家庭住处抓捕有难度,当地群众极易对公安机关产生误解和抵触情绪。为了稳妥抓获,民警采取引蛇出洞、巧妙布局、伺机抓捕的作战方略。

  终于,犯罪嫌疑人闫某章和李某湖两人驾驶的车辆出现在了济宁市区街头。通过分析研判,确定了其活动范围和轨迹。正当两人再次接头时,守候在附近的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连夜突审,两人交待了注册空壳公司、虚构交易虚开发票的作案过程。

抓获犯罪嫌疑人


作案租赁的厂房

  跨省作案 全国集群战役进入收网阶段

  在审讯中民警了解到,两人是通过QQ群或纺织网发布开票信息的作案方式,经查询李某湖的QQ信息和从其信息搜查的邮寄单中发现,李某湖等人伙同李某龙(男,44岁,汶上县人, 济宁途润纺织品公司法人)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线索,专案组决定乘胜追击。2016年5月5日,犯罪嫌疑人李某龙慑于法律的威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李某龙如实交待了伙同李某湖、闫某章虚开发票的作案过程,经过对其账簿、银行交易记录、增值税专用发票、邮寄凭证进行梳理和分析,弄清了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销项发票的途径和去向。 

  经查,自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湖、闫某章、李某龙等人,依托济宁诺通纺织品销售有限公司、济宁途润纺织品有限公司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构农副产品收购单及购买增值税发票作为进项,对外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分别向河北、河南、江苏、浙江、江西、新疆、山东等地多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总金额1.1亿余元。为彻底摧毁这个虚开发票用于抵扣税款的犯罪网络,专案组逐级上报,经过市局、省厅、公安部的层层审核,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

  目前,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涉及到的省份正在侦查、收网,积极组织抓捕当地涉案人员。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地打击了涉税犯罪,有效地维护了税收征管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