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狂欢需冷静 济宁工商部门教你网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11-10 08: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1月10日讯记者 朱仙娉)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热潮即将袭来,面临新的网购高峰,为维护正常的网络经营秩序,避免消费者在网购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济宁市工商局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交易安全,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谨防网购陷阱。

  利用节日促销活动迷惑消费者

  有些网站在节日期间推出了“全年最低”“抢购”“狂欢节”“秒杀”等促销活动,看似商家优惠折扣力度不小,实际存在抬高原价,再打折的情况。还有的存在事后单方面取消订单或擅自修改活动内容的情况,致使消费者权益受损。

  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过后,退货换货的快递运单急剧增加,一般是商品与宣传不符、延迟发货、快递超期以及消费欺诈,甚至网络诈骗等。因此,消费者在网购狂欢的同时,要注意理性消费。

  登载正品图片实际销售假货

  记者在不少网购平台中发现,有的卖家对产品虚假宣传,登载正品的图片实际销售假货,因为价格低廉,消费者往往被吸引。卖家对一些较为关键的信息做模棱两可的表述或是刻意隐瞒,消费者购买到的实物与网上看到的样品不符,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而有些网站则要求消费者必须经过网上注册,同意其制定的交易协议后方可成为网站会员,否则不具备交易资格。这些协议里往往隐藏了一些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以此来减轻、免除商家的义务。

  利用山寨网站、钓鱼网站盗取信息和钱财

  有的卖家通过MSN、QQ或Email等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交易链接、图片或是让消费者支付第三方提供的非所需商品的链接,诱骗消费者登陆“山寨”网站或“钓鱼”网站,通过网络钓鱼或植入“木马”等手段盗取个人信息或钱财。

  某些网站利用低价优惠或者第三方支付系统暂时维护等理由,要求消费者使用其指定的其他支付途径,骗取消费者钱款。

  在“双十一”“剁手季”“狂欢节”等刺激网购消费的字眼前,消费者将如何规避这些消费陷阱?济宁市工商局提醒广大网友网购时要注意以下几项:

  核查网站资质及信誉度,合理判断商品价格

  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网站并要认真核对网站的地址。正规网站一般在主页下方都有工信部的ICP认证标志和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通过这些可以查询网站的备案情况和工商登记信息。另外,消费者还要关注商家的信誉度,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商家。

  消费者不要过分贪图便宜,网购中价格超出合理范围的,极有可能是陷阱。除了假货或伪劣产品,正规渠道购买的货品是不可能和市场价相差那么多。

  遇到节日促销活动时,要问清活动的详细情况,对商品的价格进行前期了解或是在不同的购物平台和商铺进行比较。

  仔细查看网购合同,不要打开陌生人网址

  诸如“售出后概不退换”“只换不退”“单方任意解除合同”等霸王条款,对消费者而言有失公平。遭遇类似纠纷,消费者可以直接向消协投诉,也可通过诉讼确认合同条款无效。

  消费者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和账户的保密功能,切勿将私人信息泄露他人;在网购过程中,千万不要打开陌生人给的链接地址,如发现有问题,立即向银行申请冻结卡内的资金,防止被骗。

  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四类证据必须保留

  消费者购物最好通过安全可靠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来实现,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或交易平台提供的带有第三方保障功能的支付方式。在使用银行卡进行网络支付时,千万注意不要在网吧电脑等公共设备上使用;最好有专用账户或专用卡作网上支付使用,同时卡内不要放太多的现金。

  网上交易时,卖家可以随意更改网站内容,而消费者却很难固定证据,在交易中有4类证据必须保留:买卖发票、快递单、网上聊天记录以及商家活动宣传截图。和卖家交流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询问细节问题,并且一定要索要发票,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可以对商家的活动细则、礼品清单、订单细节等相关截图予以保留,防止商家事后私自取消订单或是修改活动规则。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电子数据司法存证软件保留电子证据。

  今年以来,济宁市工商局建立了工商所和网络平台联络员队伍,各县级局都成立了网络市场监管领导小组,加强了网络平台的靠前行政指导。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在2016网络市场专项行动中,已删除违法信息370多条,责令整改网站39个,查处违法涉网案件37件,有力地打击了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并会同市经信委、商务局联合认定了35家市级电子商务企业,为全市网商企业及网购消费者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包车参加考试却迟到 曲师大五十余名考生错过教师资格证笔试

    2.jpg

    11月5日,2016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济宁共有4.5万余人在3183个考场展开“较量”,考生人数也是创历年新高。而对于曲阜师范大学的50余名考生来说,在“全面赶考”的大潮中,他们的经历可谓是“人在囧途”。由于所包车辆没有按时到达考点,从曲阜前往...[详细]

    11-09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495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本月济宁将专项检查支付情况

    QQ截图20161109100334.jpg

    日前,首次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专项检查工作已结束,全市共检查各类建筑工程项目333个,涉及农民工6.68万人,为4956名农民工补发工资报酬等待遇7411万元。[详细]

    11-09 10-11济宁晚报
  • 山东11区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兖州区荣登榜单

    1.jpg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公布了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6综合实力千强镇等榜单,济宁市兖州区入围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列第70位;任城区入围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榜单,排...[详细]

    11-09 10-11济宁晚报
  • 山东省医疗器械抽检结果公布 济宁一企业所产一次性产包被检不合格

    QQ截图20161108084600.jpg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按照2016年山东省医疗器械抽查检验计划要求,山东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已完成部分产品检验,合格率为95.1%。其中,济宁市健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一次性使用产包环氧乙烷残留量不合格。[详细]

    11-08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三年济宁改建道路69条 建设停车场46个

    QQ截图20161107141936.jpg

    推进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改善,提升中心城区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水平。日前,济宁市政府出台《济宁市中心城区交通改善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根据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建设改造道路69条、建设停车场46个、增加8275个停车泊位。[详细]

    11-08 08-11济宁晚报
  • 济宁市2017年度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定为150元

    8be43ab2-f8d1-4c69-817a-669b235695b7.jpg

    近日,济宁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2017年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150元。居民参保范围是,全市城乡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未成年人、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外来长住人...[详细]

    11-06 10-11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