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开工的高档商品房项目总开发面积6成以上作全装修试点

2016-12-12 10:3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建筑设计和装修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台,明确全省范围内城市新建住宅将实行全装修,到2020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将淘汰毛坯房。我市也将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力争达到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的工作目标。

  根据方案内容,到2020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装饰设计和选材上体现低碳、环保、节能理念,加强材料检测和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的不得交付使用;BIM技术在大中型建筑设计单位广泛应用;白图替代蓝图和施工图审查电子化基本推开。对此,我市也出台了《关于新建住宅全装修试点工作的意见》,2017年开工的高档商品房项目,应将不小于总开发面积的60%作全装修试点;普通商品房项目,应将不小于总开发面积的30%作全装修试点;2018年开工的高档商品房项目,应全部进行全装修;2018年以后的开工项目基本实现全装修,以此提高城市建设品质。“其实目的就是为了规范住宅装修市场,因为现在的装修市场的确有些乱。今后住宅全装修,房开公司会选择与有资质的公司合作,对消费者来说,也有保障。”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各种装修公司、材料供应商挤进市场,装饰、装修材料、施工水平以及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也经常出现矛盾和纠纷。更重要的是不少装修材料因为达不到环保标准而释放出有害物质,危害业主健康。根据政策要求,装饰设计和选材必须体现低碳、环保、节能理念,同时对住宅进行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这样首先保证了用料的品质。为了达到标准,楼盘开发商必须对接规范的队伍承包工程,无疑也推动全装修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全装修可不是精装修

  “全装修采用集成化模式,使分散分户采购装修变为集约化设计、集中采购、集中施工,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减少了社会总支出水平。”昨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市民个人角度来讲,全装修省时省心,有专业的家装设计、组织、采购、施工、监理、验收和保修维护等服务,为业主创造了较好的生活环境,不必担心各类装修、施工人员进出小区带来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误把全装修当做了精装修,其实全装是包括精装的,可以理解成精装修是在全装修上进行的高规格装修。毛坯房是可以让业主最大限度地自由发挥、差异化装修的,但同时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全装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硬装的问题,可以保护住宅的结构,降低装修垃圾的产出;精装修的优势则是省时省力,但是相对毛坯房来说,每平米的房价将会根据装修成本有所上涨。

  名词解释

  毛坯房:毛坯房又称为初装修房,大多屋内只有门框没有门,墙面地面仅做基础处理而未做表面处理。

  全装修: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其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

  精装修:指装修的档次以及规格,一般精装修的房子,地面是地板,墙面、屋顶有石膏边,厨房是整体橱柜,卫生间有瓷砖,只需搬进家具和沙发等软装,就可以拎包入住。

  新闻链接

  浙江提出“菜单式装修”要求

  每个户型装修方案至少3套、交付后业主也不能“大改”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省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各市、县(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

  对于全装修房,购房者在完成交付后,将不能对其进行大改,不得擅自拆除和破坏相关装修设施,不得损坏承重墙体、受力钢筋和拆改水、暖、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

  菜单式装修将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建设单位应当对每个户型提供3套以上装修设计方案,每套装修设计方案均应提供可供选择的符合环保标准的材料设备菜单。同时,对购房者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个性化需求,建设单位应当相应调整装修设计,并在主体工程验收前,完成装修设计方案调整和菜单选择。

  全装修房的验收将分为主体结构验收和装修部分验收两个部分。装修部分验收前,建设单位须完成待验收工程内所有住宅及公共部分全装修。对没有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尚有部分住宅及公共部分未完成装修、分户室内环境检测不合格的住宅全装修工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今后,无论是对于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将享受到住宅全装修的政策倾斜。比如,对于购买成品住宅的购房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优化信贷流程,给予信贷支持。(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