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老人年入2万元 养老有了新希望

2016-12-08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2015年10月,济宁市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7.3万名驻村联户干部深入扶贫阵地,4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科学实施、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此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朝着2017年在山东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迈进。攻坚扶贫,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扶贫成效,讲述扶贫故事。

  大众网济宁12月8日讯记者 史欣欣)“我就在这给鹅喂喂食,然后捡捡鹅蛋,再打扫一下卫生,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66岁的贺秀林老人高兴地说。

  老人在济宁市泗水县星村镇贺家塘村北边的一处养鹅场工作,家中只有老人自己。之前,贺秀林老人经常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但也因此落下了腰伤,现在已经不能干重活了。“没出去打工的那两年,就基本就靠低保和那一亩多地,一季种花生用来榨油,一季种粮食来吃。”贺秀林告诉记者,因为腰伤不能太累,而且天气一冷就疼得更明显了。“幸亏后来让我在村里的养鹅场工作,在这给鹅喂喂食,下鹅蛋的时候捡捡蛋,打扫一下卫生,一年可以拿到2万元。”贺秀林说。

 贺秀林正在给鹅的食槽内添加饲料。

  “工资是年底一起结的,但如果平时有事需要用钱的话,也可以提前预支工资。”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养鹅场工作的第二年,去年分几次领了工资,现在还剩了1万多。今年他打算攒到年底一起领,可以一次性领到2万元,然后都存起来,等以后不能工作的时候用来养老。

  贺家塘村位于泗水县最北部,共有320多户村民,目前还有贫困户32户,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划分,村里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带动贫困户通过参与就业脱贫。“我们先后开发了多个扶贫项目,除了产业化养鹅场,还有围绕乡村旅游的农家乐、核桃采摘园、旱藕种植等项目。”村支书贺秀兵告诉记者,对于已经建成的核桃园和养鹅场,采取了扶贫资金入股量化分红模式,产生经济效益的60%将用于贫困户分红,其他收益将用于成本维护及岗位工资等。贺秀兵以核桃园为例给记者讲解:“核桃从长叶到结果、采摘,需要的人工投入,包括打药、施肥等比较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参与到核桃园的工作中来,一天能拿到70元的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