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城区部分电梯证件过期 您身边的电梯检了吗?

2016-12-06 10:02: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全市电梯数量约为一万八千台,这些电梯肩负着人们出入高层建筑的运输任务,也承载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但是,这些电梯有无按规定维保、检验,又能否供市民安全使用?

  近年来,电梯安全日益为大众及相关部门重视。前不久,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的居民反映,张贴在电梯轿厢的《电梯使用标志》竟是复印件。市民表示,电梯内的《电梯使用标志》是使用者能看到的、可以证明电梯合格的证件,如果使用复印件,使用者该如何辨别证件真伪,又该如何判断电梯是否已通过检验?

  对此,记者在城区一些商场、居民区展开调查,发现多数商场电梯上都张贴了《电梯使用标志》原件,较为规范,但在一些居民小区内,张贴该证件复印件的较多。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部分电梯内竟张贴着已超过下次检验日期的证件。

  多处电梯内张贴复印件

  接到居民来电后,记者来到杨柳国际新城小公寓5号楼,随机走进一个单元内,摁开电梯,在电梯门的右上角看到一张红色的写有“电梯使用标志”字样的纸张,仔细查看后,确认这就是居民所反映的《电梯使用标志》复印件。随后,记者走访了该高层的其他单元,也都在相当的位置贴着相似字样的复印件。复印件上标有注册代码、登记机关、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制造单位、维保单位等各项信息,其中下次检验日期一栏写着“2017年9月”。

  多次联系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济宁分院无果后,记者联系到山东省一特检机构,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有电梯使用标志,电梯就是合格的。”“万一有人在‘下次检验日期’上做了手脚,或者将一个电梯的使用标志复印件用在多部电梯上,那些电梯就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在3单元居住的居民王女士说,这些年来,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电梯出事的报道,而有些就由电梯维保、检验不及时或者脱检有关。而之前,他们居民楼上的电梯也曾出现过问题。王女士担心,如果电梯长时间、高频率的使用,安全该如何保障?“《电梯使用标志》是我们唯一能看的到电梯合格标志,应该将原件张贴在电梯里。”

  离开杨柳国际新城,记者又来到左岸丽都居民区,走进电梯,情况如出一辙,电梯里也张贴着复印件,而这些复印件上的“下次检验时间”处均为2016年11月,而相关责任人有无按时报检,有无按时维保居民们也都无从知晓。然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仅在这两处居民小区内出现,在济邹路路北的新建居民小区东南华城内,记者走访了A区、C区的多栋居民楼,却发现这里的电梯轿厢内张贴的《电梯使用标志》也都是复印件。那么可以多次、重复复印的复印件能否证明该电梯通过检验了?为此,记者查询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均提到要在电梯显著位置粘贴电梯使用标志、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标志、维保质量监督卡和标明应急救援电话。王女士认为“电梯使用标志绝不能是一张复印件。”

  随后,记者来到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根据相关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应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的明显位置张贴有效的《电梯使用标志》。有效的证件为《电梯使用标志》的原件和合法有效的复印件。”工作人员说,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众场合,《电梯使用标志》丢失的情况十分普遍,原件一旦丢失或破坏,将非常麻烦。“如果市民对电梯证件有疑问,可以到物业公司、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查询。”但是,在其他地市电梯能用《电梯使用标志》的复印件吗?记者从四川省、山西省等地的相关规定上了解到,必须使用原件。

  部分电梯存在证件过期问题

  “如果按时做维保、定期去检验,张贴复印件也没什么。怕的是,不仅不张贴原件,还不按时做维保、检验,这就是置咱老百姓生命安全于不顾。”市民刘先生说,他过去并没有关注过《电梯使用标志》,但前几天,他看到电梯里还贴着“下次检验时间:2016年10月”的使用标志,早已过了送检期了。刘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在走访中也得到证实,在琵琶山路标有“广发银行”字样的写字楼内是“2016年11月”,古槐路标有“工商银行”字样的写字楼内是2016年10月……而在左岸丽都居民区8号楼3单元的电梯内,复印件、原件都没有张贴。“使用标志是否过期?如果过期,是否应该及时更新?如果没有更新,相关责任方就存在脱检的嫌疑。”刘先生担忧地说。“根据相关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使用标志所标注的下次检验日期届满前1个月,在自查情况合格的前提下,主动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市质监局特监科工作人员说,每一部电梯都由使用方、维保方签订协议后进行维保,至少每15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等维护保养工作,做好维护保养记录,并经使用单位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在电梯轿厢内的显著位置张贴公示近期电梯维护保养情况。“对于一些使用时间较长的电梯,要进行一次安全评估,检验发现零部件出现问题需及时更换,合格后才可使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约有一万八千台电梯,其中15年以上的电梯则在他们的重点监督范围之内。“我们平时通过抽检或专项检查,掌握电梯的安全情况。也能从内部网站上查看到电梯的下次报检日期,如果使用单位未按时报检,将由属地质检部门进行通知。”市质监局特监科工作人员说,电梯是广大业主的共同财产,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同时要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尽可能做到及时维保、定期报检,确保市民乘坐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