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全市共组建农村红白理事会6841个

2017-05-19 18:1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汶上5月19日讯记者 孔令俏)5月19日,济宁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汶上县召开。

  观摩团一行先后在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杨店镇家风家训教育展馆和次邱镇段庄等地进行实地观摩,现场了解移风易俗工作整体推进开展情况。

济宁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记者从会上解到,针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推动,济宁市共组建农村红白理事会6841个,实现了一村一会、一会一章程,统一了婚丧办事标准和要求,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免除城乡居民部分墓本殡葬服务费用,市、县财政年均补助约900万元。定期组织殡葬用品公开订货会,全市各殡仪馆面向全国统一招标采购殡葬用品,售出殡葬用品价格上浮不超过30%。在全市各殡仪馆全面推行“两公开一自愿”制度,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服务项目由当事人根据需要自愿选择,殡葬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此外,围绕破旧立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市印发“绿色殡葬”倡议书,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植树祭扫”等活动,加强对烧纸钱、焚祭品等不文明行为的管控,安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渐入人心。

  目前,济宁市各县市区均掀起移风易俗新风潮,通过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方式,大力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涌现出了一系列好做法,取得了看得见的好成效。

汶上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汶上县:找“症结”开良方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郭楼镇崔园村和次邱镇段庄等地,记者随处可见关于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和“以文化人”节目展演,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知晓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

  据统计,汶上县每年大约举办喜事5900例、白事4700例,较移风易俗以前相比,喜事每场可节约1.5万元,白事每场节约1.2万元,总计每年可节省费用约1.45亿元。

  同时,针对如何让群众的思想认识提升、观念转变的问题,汶上县创新实施了“以文化人”工程,通过创作演出以移风易俗为题材的文艺节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全县乡土文艺演出人员达800多人,“庄户剧团”发展到25个。今年以来全县共创作完成《新小二黑结婚》《后悔药买不来》等90多部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

  在汶上县义桥镇,通过组建“红娘协会”破解“高额彩礼”。全镇“红娘协会”微信群共有成员100余人,除镇内人员外,全县其他乡镇妇联主要负责人及爱心人士主动入群,相互交流适龄青年信息,实现了镇内纵向信息和镇外横向信息的有效对接,汇聚了共同抵制“高额彩礼”的强大合力,开创了“O2O+红娘协会”的工作新格局。通过“红娘协会”,全镇已有6对青年成功牵手,昔日“彩礼”变成“创业资金”,成为年轻人追求的新时尚。

汶上郭楼镇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文艺演出

  金乡县:选举村级红白理事会 破题丧事简办

  金乡县民政局编制了《村规民约修订程序》《农村红白理事会指导标准》。各村在充分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均制定了婚丧等事宜的办理流程和标准要求。在各镇街上报完成村规民约修订、村红白理事会建设任务后,县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组到各镇街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修订程序、红白事办理标准不细的村居,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落实。村红白理事会全面负责本村红白事的报告和操办工作。镇街、村均建立了红白事办理台帐,将红白事办理情况记录在册,随时接受业务检查和群众监督。群众操办红白事,提前报知理事会。对违规操办的,红白理事会及时予以纠正;对不服从管理的,理事会退出操办事宜,并向镇街民政办报告。镇街民政办先进行批评教育,批评教育仍然不改正的,依法予以打击。

  目前,金乡县649个村均已经过村民表决把红白理事会建设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的要求和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村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形成了村村有管理组织、有办理标准的局面。

老剧新编戏曲《新小二黑结婚》

  曲阜市:落实殡葬惠民政策 倡导薄养厚葬

  曲阜市全面实行“两公开一自愿”制度,制定殡仪馆服务收费标准,建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清单制度。将所有免费及收费项目、服务监督电话等,全部在殡葬服务窗口和曲阜市阳光民生救助网站公示。向丧事承办人提供具体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清单,由其自主选择。  

  同时,从2015年7月份开始,全面推行全民惠民政策,实行普通炉火化费减免144元,车辆运输费减免150元,消毒费减免50元,每位丧者总计减免344元。每月开展1次丧葬用品市场清理清查集中整治行动。目前,曲阜市不存在制售使用棺木、制售封建迷信用品、无证经营殡葬用品等问题。1处城区公益性公墓和公益性骨灰堂顺利推进,有望年底建成,设计建设骨灰存放格位10万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