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三产业招工需求旺盛 岗位需求增加

2017-07-10 09:2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原标题:上半年第三产业招工需求旺盛 岗位需求同比增加近3成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曹俐 通讯员 季昌栋)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上半年供求分析》,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35场,进场招聘单位19340家,提供就业岗位39.6万个。就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数据分析,岗位需求持续增加,求职者数量不断减少,企业求才难度加大。

  过半数岗位对学历不做限制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上半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来看,今年上半年用人单位招聘积极性较高,岗位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3成,但求职人数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均有下降,供求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较为凸显。

  从产业分布上看,第二产业用工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稳定,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强劲,已占到总量近7成且已成为市场最积极的用人主体,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的用人需求及用人结构的变化。“上半年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10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教育业、金融业,其中,制造业所占比重是25.81%。”

  在招聘岗位学历需求方面,对学历不做限制的岗位占到了50.54%,这说明用人单位在人岗匹配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务实,更加讲究员工的适用性和实用性。而且,当前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技能水平的评价指标不再局限于考证水平,用人单位更喜欢具有成熟工作经验、上手较快的技能人才。

  营业人员涨薪幅度接近2成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延续了稳步回暖的趋势,薪酬水平也较往年有所提高,如住宿餐饮业,薪资涨幅为12.65%。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一线服务岗位成为急缺岗位,招聘单位不得不提高工资待遇吸引求职者,如营业人员、餐厅服务员的工资水平同比分别提高了19.86%、17.40%。

  同时,因为部分高校毕业生的知识架构和能力结构达不到企业的用人标准,又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一些企业为了减少“高学历消费”,对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高学历毕业生的青睐度有所下降。据悉,市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的工资水平略有下滑,同比下降了5.24%。

  已有技能人才断层断档现象“随着当前我市淘汰落后产能与产业优化升级,对具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但当前技能人才断层断档现象已经出现,尤其是90后相关专业毕业生愿意从事相关工作岗位的比例较小。”据济宁市人社局一名就业顾问分析,社会对于技能人才认识仍有偏见,重普教、轻职教的情况仍为普遍。再加上技工教育资源分散,影响技能人才培养,造成高技能人才成长速度慢,加之人才外流等问题,未来将会影响济宁市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进而对产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