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污染源“大摸底”已进入全面普查阶段

2018-08-10 10:4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济宁市正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全市各类污染源进行“摸底”,全面掌握全市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目前,全市污染源“大摸底”已进入全面普查阶段。8月底前,将完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核定;9月开展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农村居民生活水污染(用排水)情况;年底前,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核查与评估,完成审核与汇总,建立全市污染源普查信息数据库。

  此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济宁市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此次污染源普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工业污染源

  企业基本情况,原辅材料消耗、产品生产情况,产生污染的设施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和综合利用情况(包括排放口信息、排放方式、排放去向等),各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石油类、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氨、汞、镉、铅、铬、砷。

  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处置和综合利用情况。危险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分类调查。工业企业建设和使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设施(场所)情况。稀土等15类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情况。

  ●农业污染源

  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生产活动情况,秸秆产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化肥、农药和地膜使用情况,纳入登记调查的畜禽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基本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废水污染物:氨氮、总氮、总磷、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增加化学需氧量。

  废气污染物:畜禽养殖业氨、种植业氨和挥发性有机物。

  ●生活污染源

  生活源锅炉基本情况、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市市区、县城、镇区的市政入河排污口情况,城乡居民用水排水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

  ●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单位基本情况,设施处理能力、污水或废物处理情况,次生污染物的产生、治理与排放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汞、镉、铅、铬、砷。

  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焚烧设施产生的焚烧残渣和飞灰等产生、贮存、处置情况。

  ●移动源

  各类移动源保有量及产排污相关信息,挥发性有机物(船舶除外)、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情况,部分类型移动源二氧化硫排放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团走进济宁

    009.jpg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东方圣城行合作恳谈会在济宁举行。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副书记、副主任薛福民出席会议。中国自贸区联合会、RITEC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农业技术集团、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公司...[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济宁3个项目入选

    666.jpg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383项,其中山东17个项目分别入选纺染织绣、编织扎制、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食品制作、中药炮制等7个类别。[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

    2.jpg

    为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和水平,选拔优秀未检人才,促进全市未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济宁市检察院政治部和未检处联合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邹城举办 论道孟子与中韩儒学

    1.jpg

    8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办。[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今年又有近20万户居民用清洁能源取暖

    2.png

    去年,济宁市实施了“气代煤、电代煤”惠民工程,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一举两得。今年,济宁市计划完成18.46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详细]

    08-08 09-08济宁晚报
  • 残疾人就业保障新规 按职工1.5%安排就业

    1.jpg

    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照差额人数和本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之积计算缴纳残疾...[详细]

    08-08 08-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