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首个“气代煤”村庄点火通气 1.2万余户居民提前用上清洁暖

2018-11-06 14: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1月5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张美荣 苏茂清 曹鑫) 随着我国北方地区将相继进入供暖季,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济宁市兖州区在还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农村中启动了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让广大农村居民告别煤炉子,干干净净暖和地过冬。同时,在一些气代煤、电代煤建设工程进度较快的村庄,村民则提前用上了清洁能源,享受着国家带来的福利政策。

  今年首个“气代煤”村庄点火通气 居民提前享“供暖”

  “我们这里9月底的时候就通气了,这些炉子都是今年新换的,以后也不用担心厨房又脏又乱了。而且就算过几天天冷了,我们也能提前用上燃气炉子‘供暖’,不仅经济实惠还方便,而且再也不用囤煤了。”兖州区新兖镇于村村民韩大哥说。随着打开燃气炉开关,灶中蹿出蓝色火苗,标志着兖州区2018年气代煤工程进入运营阶段,于村也成为兖州区2018年“气代煤”项目第一个通气点火的村庄。

  在于村,记者看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天燃气管道进行调试、检测,逐户进行气密性试验和户内置换,将供气压力调试至最佳状态。为保障村民正确使用天然气,工作人员还在村内宣传栏张贴了安全用气常识,并向村民详细讲解天燃气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农村“气代煤”工程不仅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而且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自实施农村“气代煤”工程以来,遍地的煤灰不见了,小区环境美化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大家正享受着“气代煤”带来的新变化。“今年我们公司继续承担了全区3477户气代煤工程,该工程涉及新兖镇、龙桥街道、酒仙桥街道等3个镇的12个自然村。”正在验收的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9000余户居民将用上“电代煤” 最高补贴1000元

  在兖州区鼓楼街道刘岗村刘海生家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电代媒”施工,全新的暖气片已经安装到位,电源线路也已经布置完毕,工程施工人员对室外电表箱内的漏电保护开关及表盘进行压线链接,安装电表。刘海生高兴地说:“每家以后不用再烧炭了,也不会冒烟了,对环境、卫生都很好。”记者了解到,电代煤工程的电采暖设备采用两台蓄热式电暖器和一台直热式电暖器,并配置一台燃气灶。采暖期采用峰谷分时电价,另外每户补贴0.2元/度,最高补贴1000元。

  据介绍,今年兖州区在5个镇街46个村居实施居民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改造工程。目前,已进行户内改造9464户,工程整体已经竣工,预计供暖季即可供暖。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兖州客户服务中心技术员陈怀金告诉记者,为满足居民冬季取暖用电,兖州供电部在户外配网部分相应新建开闭所1座,10kV线路3条,改造10kV线路6条,改造台区87个,所有台区均实现双电源供电,共涉及10kV线路74.26公里。同时,新增10kV配变85台,低压线路108公里,配套电网共计投入资金8174万元,设施建设由供电部全部承担。

  记者了解到,今年兖州区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工程,涉及鼓楼街道、龙桥街道、酒仙桥街道、新兖镇、颜店镇5个镇(街)46个村,共8918户,由济宁供电公司兖州供电部负责实施,目前已超出改造计划,共进行户内9464户。改造数量位居济宁市第二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