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2018-12-02 08:1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截至11月28日,济宁市持证残疾人总数19.2万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58815人,已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残疾人58812人,有需求康复服务率为99.99%,已服务人数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33.15%,其中,已为0至9岁残疾儿童1806人提供了康复服务。

  年初,市政府将残疾人康复救助列为2018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项目,提出了全市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5%,0至9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32岁的孟洁是泗水县中册镇的普通农民,全靠丈夫一人收入维持一家生活,儿子1岁10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孤独症”。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她不敢相信,对未来也失去了信心。2015年中秋节前夕,她带儿子来到济宁市妇幼保健院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以前免费康复名额有限,一般申请成功的都是重症的孩子。想给孩子康复,但是家里经济条件确实很差,所以正发愁接下来该怎么办的时候,孟洁得知济宁市正在推行精准康复服务,接受康复救助的儿童不再受计划、名额的限制。于是,从了解政策到申请成功,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给孩子办完了手续。“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真是天大的福音!”孟洁说,算一算,儿子到康复中心已有3年的时间,从一开始的不言不语,到如今开口叫妈妈,还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这些变化让她们一家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今年,市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0-9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坚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资金安排、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先的原则,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除人工耳蜗项目)全部下放到县级残联。“康教融合”也由试点转入推广。积极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福利基金会向济宁市残疾儿童捐赠了200台“经颅磁脑瘫儿童治疗仪”。争取省福利基金会“希望天平洋·让爱有声”听障儿童贫困家庭救助计划,为济宁市24名在训听障儿童发放3000元生活补贴,共计72000元。实施贫困肢体残疾人基本型假肢适配服务。实施“首善阳光助行”贫困肢体残疾人基本型假肢适配救助项目,对313名纳入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因残(病)致贫的肢体残疾人,肢体残疾学生、市级以上运动员进行基本型假肢适配救助,其中下肢假肢257件,上肢72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