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济宁举行“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宣传活动

2019-03-15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孔令俏)3月15日上午,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在济宁新体育馆广场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受理投诉咨询1000余人次。

  宣传活动现场结合“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设置了20个消费维权宣传咨询台,现场解答消费疑惑,受理消费投诉;设置了20块消费维权展板,展示消费维权工作成果,宣传消费法律法规和维权知识;组织19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消费者举报的重点违法案件进行现场查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企业、行业协会组成14个方队,以及90余家企事业参展单位,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设立的消费者维权投诉咨询台、药品真假产品对比咨询等成为不少市民关注最多的地方。“经常购买金银花、川贝这些药材,价格有的差异很大,也不会区分真假,是应该好好了解。”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天在现场自己已经学了“几招”。“市民来咨询最多的就是三七、贝母、金银花等,比如三七,我们之前检验过一些假的三七粉,有些可能就是用三七粉和淀粉混在一起。再一个就是贝母,市民在药店常购买的是青贝,大小均匀、两个鳞片抱在一起,中间有鳞牙是正品。”济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中药师李正国告诉记者,建议市民要到正规药店购买中药材,尽量避免通过一些流动商户或不熟悉的网店进行选购。

  “活动目的就是促使我们的经营者诚信经营、信用为本,不断提高商品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市消协秘书长王勇介绍,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旨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2019年,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全力抓好“优服务、促公平、重维权、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六项重点工作。集中开展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农村消费市场、保健市场、商标侵权五项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力度。同时,加快推进12315维权体系建设,创新消费维权模式,畅通消费诉求渠道,推动消费教育向社区、农村、商场、企业、学校、景区延伸,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消费者申诉投诉网络,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在济宁”创建活动,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济宁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