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为媒 画为约 乡村振兴绘出泗水山村新画卷

2019-04-09 14: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9日讯记者 杜倩)4月4日,为期10天的泗水桃花旅游节在圣地桃源举行,万亩桃花盛开景色宜人,摆满了土特产的集市上游人如织。随着近年来游人的增多,泗张镇以花为媒,通过生态振兴、文化引领,将农业、文化和旅游业完美的结合,带动农民致富,不断提升村民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

  花开满山,生态振兴添底色

  王家庄民俗村就位于于圣地桃源景区中央,穿越热闹的集市,小桥流水,花街石巷的乡村画卷缓缓展开。这里山青水秀,满了世外桃源的静谧。一年四季,王家庄民俗村里观瀑台、石板广场、竹林、采摘园、认植园、山里人茶社、桃源人家、手工煎饼坊、剪纸人家等民俗特色景点都会吸引不少城市里的游客。

  “自万亩桃园开办桃花节以来,每年都能为王家庄村90多户人家200多个村民提供临时就业,除此之外,王家庄村平时的旅游收益也很可观,村民们自家的农产品有了固定销路,口袋也鼓了起来。”泗张镇旅游办工作人员吕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文化元素和游客参与性项目的增加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活力,使得这个民俗生态村庄既有乡村特色又具有浓厚传统文化,去年桃花旅游节期间,泗张镇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5亿余元。

  今年66岁的乔志蓬是王家庄村的老村民,他已经连续十年在桃花旅游节上摆摊卖特产了,乔志蓬说,家里人都外出务工,自己摆摊贴补家用。“平时都是在村门口摆摊,只要是桃花节我都会赶来摆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赚到400元左右。”乔志蓬的摊位多是自家种的野菜,还有一些桃木制品,这些都是城市游客偏好的商品。更有不少外地游客提前一天到底泗水,感受青山桃林的世外生活。

  旧物新致 文化振兴提底气

  圣地桃源北面的宋家沟村,自然古朴,一池荷花,一岸垂柳,别有一番田园意境。沿路走进画家村,别致的农家小院里,油画工作室、陶艺吧内人来人往,村口绘画爱好者三五成群,围绕着村民“模特”创作写生,宁静的村落陡然鲜活了起来。宋家沟村村支部书记张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宋家沟的现有两处写生基地,通过艺术文化引领,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一万多的收入,比先前翻了一番。

  “写生基地是用村里的老粮所改建的,可以同时容纳200人进行创作、食宿,画家村里也有为画家单独准备的民宿,各种工作室也都是由村民的老房子改建的,村民每年能收到2000元的租金。”张涛说,让村里的老房子换个模样,焕发生机,多一点景致,吸引更多的写生爱好者前来。

  尽管宋家沟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但村中留守妇女们多数会选择在写生基地长期打工。她们除了每天打扫卫生、做饭、管理基地的菜园,有的还给创作者们当一当模特。写生基地“旺季”到来时,“用工”人数也会不断增加。基地的红火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让村民们增长了见识,有了“底气”。“因为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中老人,所以每年暑假过来上班,主要是打扫庭院,一天能赚到80块钱,要比外出打工好很多,说出去也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写生基地工作的徐庆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这里工作能跟很多人接触,印象中跟进城打工一样。张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不少村里的老年人也会来写生基地给学生们当模特,不仅可以多一份收入,更多的是会从学生们那里了解外面的世界。

  村美民富入画来,如今,仅靠土地和果园承包为主的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贫瘠的山村渐渐绽放出富裕之花。以林果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主的纯山区乡镇泗张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文旅结合,以生态振兴,文化引领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实现了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村干部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QQ截图20190411114908.png

    据廉洁任城消息,4月8日,任城区纪委区监委对长沟镇杨胡李村原村两委委员兼村会计徐恩征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4-11 11-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二季度济宁要这样干

    f_1106317249_看图王.jpg

    8日上午,济宁市一季度工作总结分析会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精神,总结一季度,大干二季度,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详细]

    04-11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5月1日起 济宁这61处“电子眼”将正式启用

    W020190409403949537064.jpg

    为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规范行车秩序,自2019年5月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在辖区61处重点路口路段,升级改造与新增部分电子警察将全面正式启动运行。[详细]

    04-10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花为媒 画为约 乡村振兴绘出泗水山村新画卷

    W020190409549978984330.jpg

    为期10天的泗水桃花旅游节在圣地桃源举行,万亩桃花盛开景色宜人,摆满了土特产的集市上游人如织。随着近年来游人的增多,泗张镇以花为媒,通过生态振兴、文化引领,将农业、文化和旅游业完美的结合,带动农民致富,不断提升村民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详细]

    04-10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乡村振兴 小小地瓜苗富民大产业

    QQ截图20190409074337.png

    春回大地四月天,产业振兴富田园。进入四月,刘文学的金藤薯业开始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每天有十几个品种的近200万株地瓜苗从汶上县次邱镇发出,销售到全国各地,有的还出口到欧洲和中东地区,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详细]

    04-09 07-04济宁日报
  • 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中学部今秋启用

    QQ截图20190409072608.jpg

    作为济宁高新区解决大班额项目之一,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中学部的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占地74亩的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将开设一至九年级54个班,容纳学生2550人。[详细]

    04-09 07-04齐鲁晚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