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青春筑梦世外桃源 共燃乡村振兴星星之火

2019-05-0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5月1日讯记者 杜倩)出生于济宁市兖州区的袁鲁泰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先后任职大学和政府部门,机缘巧合下,他毅然辞职返乡创业,积极投身家乡兖州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事业中,袁鲁泰说,正是内心的“家乡情结”才愿意为此不断努力奋斗。

  返乡创业 追寻有机生态农业梦

  返乡创业前,袁鲁泰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中接触到了有机农产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有机食品产业给我很大的触动,有机食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提起当时辞职返乡创业,袁鲁泰说,既可以帮助农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改变千百年的“穷农业”困境,又能够给家乡父老乡亲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

  说干就干,为了深入学习有机农产品的专业技术和生产经营等知识,袁鲁泰一头扎进了位于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既当起了农民,又当起了有机食品销售员。

  经过深入的学习和摸索后,在家乡兖州成立了山东玖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自己的有机农产品商标,投身有机土壤改良和有机农产品产销事业中。之后又成立了山东玖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兖州区电商产业园,成为首批开通阿里巴巴兖州知名产地企业会员,为农产品销售开辟更广阔的渠道。在创业道路上,他一直秉承“做良心企业良心产品”的理念,执着的追寻有机生态农业梦。

  青春力量打造“新嘉驿梦想小镇”

  为了更好的聚力青年力量共同致力家乡发展,袁鲁泰作为第一发起人先后成立兖州青年企业家协会新驿镇分会、筹建共青团兖州区电商产业园委员会和兖州区文化产业协会等多个青年阵地,聚力青春力量致力家乡发展。

  袁鲁泰积极投身乡村产业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事业中,联系对接母校山东理工大学和校友企业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建立了校地校企合作,联合兖州区新驿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新嘉驿梦想小镇”乡村振兴三产融合镇域项目,立足兖州区新驿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作为济宁市最大面积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6个村庄)优势资源。

  袁鲁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新嘉驿梦想小镇”项目建成初期,预计每年可接纳游客100万人次,收入5000万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带动农产品及各项服务业经营收入每年可达4000万,之后逐年增加。全域打造的乡村振兴三产融合、产村融合模式可带动项目实施区域内26个村庄近2万村民直接或间接收益,真正实现惠农惠民。

  同时袁鲁泰开创并实践“新文创+新农业+新电商”三位一体新模式,积极推进现有美丽乡村景区场馆、文化广场、闲置民房小院等资源整合利用,合理统筹规划区域内两万余亩农用地资源,吸引文创、农业、电商等机构企业入驻,发起成立兖州区文化产业协会,实施艺术家驻村工作坊、乡村音乐节、有机土壤改良、现代观光农场、研学游基地、非遗文化展示区、户外拓展训练等乡村特色品牌项目,打造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新样板,促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产村融合发展。

  一腔公益热忱珍藏于心

  袁鲁泰一直把公益热忱珍藏在心中。2017年10月17日,袁鲁泰为家乡新驿镇中心小学、孙村小学、高吴桥小学等三所学校捐赠全新正版图书1000余册、学生饮用奶1500余盒等教育物资,捐赠物资总价值3万余元,并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和大病儿童家庭。

  “捐赠爱心图书、看望贫困学生,就是要树立青少年文化自信,唤起社会的爱心。”袁鲁泰用切身行动告诉孩子们,要努力学习,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2018年1月5日,大雪持续了数日,袁鲁泰组织开展了“寒冬大雪日·暖情兖州人”慰问活动,他出资向1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捐赠2000余盒热牛奶,400套毛巾、手套及暖宝等总价值1万余元的爱心物资,为他们带去寒冬中的温暖。袁鲁泰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大病儿童家庭,慰问敬老院老人。

  袁鲁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只为心中那团公益之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内心也得到巨大的满足。”袁鲁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