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全厂:十年坚守采煤一线,练就一身“医生”本领

2019-04-30 21: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靳文琪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靳文琪)每天早上五点下井去维修设备已经是尚全厂的日常,仅仅29岁的他已经在阳城煤矿担任综采二区检修班班长,对于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他从事了将近十年。

  毕业以后,尚全厂就从事一线采煤工作,当谈及为何要从事采煤工作时,他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学的是动力工程,由于本身家庭条件不好,想让家里生活好一点,就选择了这份工作。因为所学专业与工作没有联系,所有的学习都是从零开始,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也没有退缩,就这样坚持了将近十年之久。很多人初到煤矿时,都会觉着环境不好,家里人也会不理解,所以能坚持下来的人也是屈指可数,而尚全厂不光自己坚持下来了,还开展师带徒培训,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播给他人。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尚全厂坚持下去的动力,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家人不愿意让他去干,因为可能存在生命危险,他靠着和家人的沟通,慢慢地让家人去理解他。孩子生病的时候他是最无奈的,所以对于家人,他感觉到非常愧疚,每逢休班的日子就会直接回家去陪伴家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弥补家人。

  “从事一线采煤工作是自己的骄傲,虽然环境有些艰苦,但也没有想过放弃,第一次下井的时候,内心也是害怕的,尤其是当锁链的摇晃大的时候,是非常紧张的,在井下工作期间,遇到过最危险的情况是,一次我在维修设备时,从上面有管子掉了下来,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尚全厂告诉记者,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毕竟面对的是一份比较高危的行业,但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生活和家人,一切的辛苦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

  记者跟着尚全厂来到矿井下的工作区间,在下井的途中,记者注意到每个从矿井下上来的人都非常疲惫,问及尚全厂的工作时间时,他告诉记者,每天至少下井一次,下来一次大概就要呆上十多个小时,要是设备出现重大问题时,会呆上十八九个小时之久,矿井下是不允许有任何明火的,所以吃饭的问题就需要自己带饭,从下井口到尚全厂的工作区间大概需要走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的工作区间非常的狭小,两个人都不能并排站立,尤其是后部的空间不足0.5米,每次他在维修设备时都需要趴着或者蹲着,身材瘦小的他,每天都要穿梭在这种空间之中,为了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他一丝不苟的工作。

  “2016年至今,我一直跟着尚全厂师傅学习,这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我整个技术和理论方面都有非常高的提升,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我在工作中出现了纰漏,他在检查设备时发现了,那次纰漏很可能会导致机器运转起来的时造成同事受伤。我们平时可能只负责一两个设备检修,但是他要把我们检修过的设备再进行详细检查。” 尚全厂的徒弟颜东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全厂不光认真工作,还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小改小革活动,他改革创新的 “保鲜膜除锈法”、“液压支架维修法”、“小李飞刀”已在矿井下得到推厂应用。

  “因为每次下井都要带很多的工具,非常沉重,一开始我是想试着做一下,看看效果,就自己画图纸然后让打铁的帮忙做,也进行了好多次的改良,这款工具才可以做到替代平时的手锤、扳手、扁铲、尖锥,减轻了下井时的负担。”尚全厂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小李飞刀”的改造过程。

  矿井下的千斤顶因为环境潮湿非常容易生锈,尚全厂就用保鲜膜和黄油结合在一起缠在千斤顶容易生锈的部分,平时维修一次要花一千多元钱,现在用这个办法也就几十块钱,同时也可以减少维修的次数。今年,尚全厂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尚全厂认为这份工作带给自己很多荣誉,收获了很多技能。“成事不说,遂事不谏”,在他心里往昔已然成为历史,他要坚持在采煤一线工作直到退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