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世界计量日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带你“斤斤计较”

2019-05-20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20日讯记者 孔令俏)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为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计量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光明计量进校园、民生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农村等一系列宣传活动,20日上午,“5.20世界计量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鲁南质检中心北广场举行。

  在老百姓生活中,各种与“计量”有关的东西无处不在,电子秤、血压计、水表、电表、加湿器和热能表等都关乎计量。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了与民生计量密切相关的中石油、移动、联通、电信以及水、电、气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宣传,帮助更多人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

  “我就住在这附近,看到可以免费校准血压计,回家拿了两个血压计来检测。”市民陈阿姨表示,经过检测,自己家中的这两台血压计都比较精准,可以放心使用。据现场检测人员介绍,通过无创血压质量检测仪,可以简便精准对现场市民提供的家用血压计进行检测。

  在现场,济宁市质检所珠宝检测室的工作人员也把专业仪器带到了现场,为群众免费进行珠宝检测。“金银铂钯和市场上卖的贵金属都可以检测,主要根据光谱的强弱来看含金量。比如有的市民外出旅游购买的黄金,宣称18K,检测后有的连14k都不到。”珠宝检测室陈召艳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珠宝首饰还是要选择正规金店或商场专柜。

  据济宁市计量所所长朱全心介绍,2017年国家实施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对加油站的加油机、加气机,商场超市的电子秤,市民使用的电表、水表、煤气表,以及医院使用的体温计、血压计、X光机,交管部门使用的雷达超速测定仪、呼出气体酒精探测器等,涉及安全、贸易、医疗、环保的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计量的监督管理,强化科技支撑,为高质量的发展,高品质的生活提供有力的计量支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