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韵遗风今犹在 太白楼穿越千年时光见证济宁变迁

2019-05-10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荣斌

《城市记忆》开栏的话

  岁月无声,见证人间沧桑。一如悠悠运河,载走多少悲欢,依旧保持涌动的姿态,默默向前。

  在时间的流逝中,古老的太白楼静默在古运河北岸。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在这里举杯邀月,留下多少壮丽诗篇;南北客商涌入竹杆巷,信息、货物、财富在这里交换流转,一度打造出山东最大的竹器市场;历经600年风雨的顺河东大寺依旧魏然矗立,斗拱挑檐曾望古时月……

  时序更迭,阅尽世间风流。如今的济宁,高楼林立,路网通达,灯火闪烁处尽显现代气息。

  大众网济宁频道推出《城市记忆》栏目,发掘济宁历史,增强文化自信;走进标志建筑,记录时代变迁。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0日讯记者 朱仙娉 荣斌)要了解济宁这座城,总绕不过太白楼。这座灰砖建成的古楼因李白得名,它屹立在繁华的商业区,眺望着悠悠运河,诉说着千年沧桑。

  曾经,一条运河“挑”起南北中国,带来一派繁华。河上商船往来,岸上商贾擦肩,济宁城内,人和物都在流动,经济繁荣。太白楼见证者运河浮沉,也见证着济宁城的兴衰。

  曾经,谪仙李白在这里举杯邀月,吟咏几多诗篇。一代诗仙潇洒浪漫,豪情万丈,在太白楼上题诗抒怀,留下千古佳话。

  就是这座默然矗立的古楼,见证历史烟云,静观世间万象。斯人已去,盛名仍在。只有被繁华包围的太白楼继续留在时光的流转里。它在,历史的烟云就在;它在,诗人的豪放就在。

  太白楼高高几许,时光荏苒忆犹新

  对于“老济宁”,提到太白楼,有人对它熟悉到陌生,多年不曾登临,甚至三过而不见;更多的是有人用它来作为地标建筑帮别人指路,它毕竟是一个坚实的存在。但无论如何,太白楼在济宁人心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眉心点个红点,描个红脸蛋,穿一身服装,然后站好,笑眯儿的,咔!这就照完了,现在很多人拿着那时候在太白楼前拍的照片让我拍成和几十年前一样的效果,已经不可能拍出来了,因为那是一个时代的特点和记忆。”太白楼下有个太白照相馆,是济宁城里第一批自主创业起来的商铺,老板钱先生说起“那时候”的太白楼,眼睛里充满了回忆。

  钱先生说,二三十年前,这里就是济宁最繁华的地段,小朋友过生日或者过年过节,很多家长都会带着他们来太白楼这照相留影。时过境迁,当年的孩子已经长大为人父母,他们中的不少人现在每年会带着自己孩子从太白楼路的南面,以太白楼为背景,拍一张相同角度照片,因为在很多人心里,太白楼就是济宁的象征。

  “小的时候就记得太白楼很高,高的不知道怎么形容,楼上的灯笼很红,路过这里的时候都要抬头仰望。每到过年的时候,来看花灯的人围得水泄不通,挪一步路都难”。今年31岁的苏明每年都会登临太白楼,在同一地方为自己留下照片。苏明说,他小时候都是父亲带着来拍照留念,慢慢长大了,关于太白楼的记忆也渐渐后退,想起来只是觉的它高不可攀。但长大后,感受到更多的人文情怀和诗仙李白留下的唐韵遗风,站在楼上放眼望去,小时候的记忆也愈发清晰。

  时光倒转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济宁,每逢年节,十里八乡的老乡们都会拖家带口赶到城里,城里的人们也会出门凑个热闹,太白楼前的人潮涌动是每个老济宁人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幕。那些太白楼前的照片上,可能颜色明艳的不像话,也可能照片中的人穿着“土得掉渣”,但这些正是时代变迁中的城市记忆。当画面上定格的记忆穿过时光,必然带给当下的我们无限遐想。

  重拾城市记忆,这些众生相你可还记得

  “当年的百货大楼有两层,新华书店有三层,太白楼在中间,人来人往,排队拍照。”钱先生的照相馆先前是哥哥姐姐在经营,小时候自己常在馆里玩,印象最深的就是太白楼下,三五个老爷子凑在一块,吸着旱烟袋,把腿一盘,眼一眯就开始半躺在台阶上休息,一排一排的排下去,看着也整齐。

  那个时候,城外的乡亲,谁家要娶媳妇,都会进城到百货大楼买身新衣裳,自然也少不了去太白楼前摆个好看的造型,留个合影儿。太白楼下棉花糖、糖稀人、水果糖……各种小贩一字排开。人多的时候街边人声鼎沸,每当正午时光一到,摊主们就退到楼梯上,抄着手聊着家常晒着暖。后来才有了卖旧杂志的,沿街卜卦的,套圈打彩的,仿佛越是靠近太白楼,生意就越好。

  直到现在,济宁城里上了岁数的老人还能依稀记得,这还是济宁城里赫赫有名的土山儿。运粮的船靠了码头,船工开始上岸,城里的人们劳累了一天,渐渐聚向这里,地摊叫卖、武术杂耍、剃头喝茶、弹琴唱曲儿……小土山就像油锅里落进了一个火星,噼里啪啦的热闹起来。

  近百年时光已逝,太白楼似乎是济宁人精神上的一种寄托,有它所在,便似心之安处。

  对于每一代济宁人来说,太白楼是一个“与生俱来”的存在,对于“太白楼”的历史,我们又真正了解多少呢?

  千年文化沉淀得一楼,名曰“太白”

  1200多年前,李白“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从此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生篇章。他在济宁写下53首唐诗,开启了他诗歌创作达到巅峰的时期。他爱去酒楼喝酒,做出了“青衣太昊之遗墟,白衣尚书之旧里”(《任城县厅壁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南陵别儿童入京》)“双行桃树下,抚背复谁怜?”(《寄东鲁二稚子》)等名扬天下的诗句。

  那一年,李白36岁,携妻女来到经济富庶、政和清明的任城。这里不仅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更是才俊人脉的聚集之地,因此李白寓居在此23年之久。他常常光顾的这家酒楼原本没有名字。李白在此常与在任城做官的六叔父饮酒畅谈,与贺县令开怀畅饮,还与诸多好友把酒言欢……李白到济宁的第二年曾去泰安府徂徕山下的竹溪隐居,与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诗酒唱和,并称为“竹溪六逸”。但他每每远游后都回到济宁的家中,再邀上好友去这家酒楼不醉不归。

  天宝元年,李白在这家酒楼里接到皇帝诏书,他奉诏入京。意气风发之时邀请不少城中好友酒楼作别。之后,李白离济宁入长安,开启了自己人生中“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的短暂辉煌。不到三年,李白被赐金还乡,带着无边的落寞与无奈准备回到济宁之时,途经洛阳,遇到了前去探亲的杜甫。当青天里的太阳与月亮相遇,这段日月双辉的光华也从洛阳照到了李白第二故乡济宁城中的酒楼里。

  人生短短不过百年,李白一生中许多重要时刻都与济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似乎从遇见他的那一刻,这座酒楼便有了历史的记忆。

  妻子病逝,女儿长大,儿子出生,李白生活与仕途上的喜怒哀乐统统融进了这座酒楼中。

  李白逝世后九十九年,吴兴人沈光过济宁时为该楼篆书“太白酒楼”匾额,作《李翰林酒楼记》一文,从此便有了“太白酒楼”传颂于后世。

  运河畔上的明珠见证历史兴衰

  元朝至元二十年,京杭大运河改道东移时,在济宁城穿城而过。因运河工程的需要,由当时兼任济宁监州的丞相冀德芳将原始的酒楼移到南城墙上。后明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济宁左卫指挥使狄崇重建太白楼,以“谪仙”的寓意,依原楼的样式,移迁于南门城楼东城墙之上,也就是现存太白楼的位置,并将“酒”字去掉,更名为“太白楼”。从小闸口移到了运河岸,“太白酒楼”被摘掉了“酒”字,虽已不再是一座酒楼,却依然留下了厚重的文化沉淀。

  一条大河贯南北,南北船只到济宁必落帆停船等候过闸,过往客商都会上岸一睹这座运河明珠的风采。彼时的太白楼远眺运河,千帆涌动,车拉船载,喧嚣集市里的一派繁华尽收眼底。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登临太白楼,两此留下御笔,时任河道总督的林则徐曾慕名登临,靳辅、完颜伟等也都在此留有诗篇。

  时光流转,朝代更迭,历经清、民国年间的数十次较大的重修与战火,如今的太白楼已在平静的岁月中度过了六十七年。如今再登太白楼,林荫葱郁,大家手笔藏匿于楼宇之间。远有李白的“观”字碑,李汉章的《三公画像石》,近有济宁末代秀才李汝谦东渡前所作“宴客亦寻常,贺监何人,应让风流归太守;能诗最奇特,青莲如我,无需星宿托长庚”,还有罗振玉的“把酒临风看带郭千家何处青山留谢眺,登高望远指布帆一片当年春水别汪伦”石刻楹联,更有乔羽所题写的“诗酒英豪说李白”的石刻。

  千古岁月如运河之水般奔流不复,沉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代文人墨客的文化浸润也让这座建筑越来越有灵气。这一处酒楼虽历经繁华沧桑却浓缩了千年历史文化的城市记忆。

  曾在太白楼工作27年的夏义梅说,走进这座太白楼,有很多可以诉说的故事,它不仅是个文化载体,更承载着历史的情怀。一段太白楼的佳话浓缩了济宁城的兴衰历史,从李白到运河再到历代文人墨客帝王将相,历史上许多辉煌的一瞬都萦绕在此,绕不过济宁城与太白楼。这一千古名楼见证了济宁城的风雨沧桑与老运河的繁华,而楼内藏就的珍贵馆藏正延续着当今的文化兴盛。

  千年一瞬,如今再登太白楼,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它立于古运河之畔,你仿佛依旧可以闻到月白风清之夜李白把酒问月时的酒香,远眺运河,眼前兴许会浮现出独属于济宁大运河岸边的盛景,侧耳倾听,那商贾匆匆步履与运河的滚滚流水还依稀犹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