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唯一! 省十佳兵妈妈王四姣: 用平凡诠释家国情怀

2019-08-07 18: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贺亚林 蔡国建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8月7日讯记者 贺亚林 蔡国建 见习记者 王影)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村民王四姣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十佳兵妈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王四姣家中,听她聊“兵妈妈”的故事。

  王四姣是一位勤劳纯朴的农家妇女,她和丈夫孟凡珍互相扶持扎根农村卫生工作30年,除了忙于家里的责任田还“承包”了丈夫卫生室的所有琐碎工作,帮扶困难退伍军人,全心支持二女儿孟倩参军入伍,是一位值得称赞的兵妈妈。

  二女儿孟倩去年在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大学生征兵入伍。儿行千里母担忧,纵然有千万不舍,王四姣依然积极支持孟倩响应国家号召。

  “孟倩的二伯伯从军二十多年,孟倩小的时候就常听她二伯伯聊一些部队的事,她的性格跟其他同龄的女孩来说比较要强,买玩具也是喜欢一些车、枪之类的,那时候就嚷嚷着要去当兵。”王四姣说,虽然部队条件艰苦,但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大学学的临床医学专业,能如愿以偿进入部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她感到骄傲。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培养,孟倩在成长过程中也是如此。王四姣初中毕业,文化不高,可在邻居心中她为人善良正直。王四姣在孟倩儿时就教育她不撒谎、诚实大度,做一个坦荡正直的人。“上小学的时候没少其他同学闹别扭,不管对错我都带着她去学校找老师、同学道歉,是她的错就教育她该怎么做,不是他的错回家我就告诉她做人要大度,与人交往要和气。”王四姣说,从小学到大学,孩子都没离开过自己身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孟倩入伍以来和家里所有的联系只能通过一部手机去实现,通话时间有限。“听领导指挥好好训练、注意身体,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仅有的几分钟时间,永远都是妈妈爱的叮咛与鼓励,想念女儿的时候,王四姣经常偷偷拿起那本泛黄的相册,将无声的思念藏在心中。

  王四姣曾无数次对困难病患慷慨解囊。“有一天傍晚,邻村一名青年急匆匆地拉着一辆地排车来到卫生室。车上躺着他的妻子,捂着肚子,疼得满头大汗。仔细问诊检查后,发现这名患者是因宫外孕导致剧烈腹痛。情况十分危急,一旦大出血将有生命危险,必须赶紧去大医院治疗。”孟凡珍回忆说,当时青年听了非常着急,他带的钱不多,再去找人借也来不及。于是,他马上叫来妻子王四姣,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赶忙拿出2000元交给了青年,那是第二天准备进药的钱。

  “当时患者腹痛地厉害,病情严重,那个年代没有120急救车,用地排车又太颠簸,只能急忙找来几名青壮年邻居把患者抬上直奔市里的大医院。”王四姣回忆说,她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25里地花了整整一个多小时赶到,一路小跑一秒都不敢耽搁。“我们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大口喘着粗气,说不出一句话来。”王四姣说。

  几天后,那名青年提着一兜水果,揣着2000元钱来到卫生室,感恩之情溢于言表。面对青年激动的话语以及手中捧着的2000块钱,王四姣和孟凡珍并没有收,她当时觉得自家不急着用钱,而他们看病还需要钱,能帮一点是一点。

  拥军优属当己任,王四姣她还经常对周边的困难退伍军人进行帮扶。廉屯村村民梁东奎是一位退伍军人,曾经参加大小战斗30余次,多次荣立战功。退伍后由于身体行动不便,王四姣多次带着礼品看望老人,主动帮助老人收拾卫生打扫家务,尽量的提供一些帮助。她还陪丈夫孟凡珍定期为邻近小学的师生义务健康查体,时常带着药品回访一些家庭贫困的患者。

  在行医的过程中经常有一些家庭贫困的患者付不起医药费,也有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看到这种情况,王四姣与丈夫商量后,拿出家里全部积蓄,设立了“100万慈善医疗救助基金”,免费救治低保家庭成员、五保老人、三无人员,解决了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王四姣用实际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的家庭被评为“济宁市百佳文明家庭”“济宁市五好文明家庭”“济宁市十大幸福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今年5月份,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她本人也被授予任城区“十佳兵妈妈”、济宁市“十佳兵妈妈”、山东省“十佳兵妈妈”、任城区“三八红旗手”、济宁市“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