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鲁西监狱举办“彩虹助新生”帮教大会侧记

2019-09-08 19: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刘会 孔祥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通讯员 刘会 孔祥鲁

  这一天的太阳仿佛升起得格外慢,服刑人员于某在床上辗转反侧。因为天亮后,他就可以拥抱他日思夜想的妻子和女儿了。

  8日上午,由山东省鲁西监狱与中国彩虹村项目团队联合举办“彩虹助新生”帮教大会上,于某见到了他的妻子与三个女儿,作为服刑人员代表发言时,他忍不住留下悔恨的泪水。

  本次帮教大会不仅仅是一场“高墙见面会”,山东省鲁西监狱还邀请部分服刑人员家属参观监狱,并为服刑人员子女发放学习物品与助学金。

  为服刑人员子女发放学习物品与助学金

  在帮教大会现场,服刑人员于某与妻子手拉着手聊家常。“这次这个活动对我们整个家庭来说帮了大忙。我们家情况不好,妻子一人照顾三个未成年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又没有劳动能力,明年大女儿就上大学了,全家的收入就只有妻子每个月2000块钱的工资撑着。”于某说,这次鲁西监狱和中国彩虹村项目团队为他家发放了助学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于某说,平时监狱民警对他都很好,今年春天去过他家,慰问了家里人。同时监狱民警还经常会找他谈心,让他好好改造,放心家里,争取早日出去。

  于某与家人久违的坐在一桌吃饭

  “你好好改造,家里还有我呢。咱三个女儿成绩都很好,你就放心吧。”于某的妻子眼含热泪,握着于某的手说。因为听说今天可以跟爸爸“手拉手”,早上4点多,三个女儿就起床洗漱。“虽然每个月都会见面,但是这种‘真实’的会面已经隔了好久好久了。”于某爱人说,经过一上午参观监狱内部,自己对丈夫在这里的改造生活也放心许多,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一家人团聚,她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我等你”,这三个字不仅仅是于某爱人对于某的承诺,更是坚定于某改过自新的“定海神针”。于某说,自己清楚家里的处境,也很心疼妻子独自一人养家,如果当时没有走错路,现在他们一家人还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妻子每个月都会从汶上赶来探视,她已经等了他6年。“我要早日出去,与她一起承担接下来的风风雨雨。”

  人生世间,都会犯各种错误。每一次犯错,都将付出相应的代价。高墙内的服刑人员失去了自由,在忏悔中积极改造。生活仍然给他们留着自新的机会,监狱民警没有放弃他们,家属没有放弃他们,正是这种不放弃,和一句充满深情的“我等你”,让他们看到湛蓝的天空,让他们依然盼望着每一次日出日落。

  当日,共有五名服刑人员与家人共度午餐。他们表示很珍惜与家人这短暂且美好的相处。服刑人员王某用勺子为每位家人喂上一口饭菜,看着他们吃下,王某与家人相视一笑便继续聊天、吃饭。五组家庭不仅有了共度午餐的时间,家属还参观了服刑人员平时的劳务加工车间、阅读室、以及监舍等,听着山东省鲁西监狱民警的介绍,走过服刑人员每天走过的路,家属们纷纷表示“放心了”。

  山东省鲁西监狱民警亲切的与服刑人员及家属交谈

  济宁市运河义工服务协会会长赵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彩虹助新生这个项目是帮助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一个全方位的帮扶,今天是我们的其中一项内容。“这次来的是我们前期帮扶的五个家庭的,十个孩子,为他们发放了1000元的助学金。主要是通过这种关怀关爱,让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感受来自社会上的关爱。”赵颖说,在鲁西监狱民警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共同举办了这个“高墙见面会”。赵颖说,中秋节就是一个团圆的日子,我们把服刑人员家属,带到狱内来和服刑人员见面,就是促进他们的家庭感情,利于他们的安心改造。

  服刑人员家属以及运河义工服务协会成员在鲁西监狱食堂参观

  山东省鲁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马冬鸿说,因为一到中秋节的时候,服刑人员的思想不稳定,一般这个时候我们监狱都会邀请社会人士和我们一起做好服刑人员帮教工作。今天我们主要邀请了中国彩虹村项目团队以及济宁义工团的团体,来监狱进行一个帮教。“服刑人员服刑以后,对亲人的思念尤为重。尤其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本次活动希望通亲情的力量,来嘱托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马冬鸿说,通过这种方式,让服刑人员家属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更能放心,同时利用亲情的力量鼓励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出狱。

  帮教大会现场

  山东省鲁西监狱民警与运河义工服务协会成员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