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船代步 湖区居民的安危由他们来守护

2019-12-27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27日讯记者 李丹)在微山县南阳岛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湖区、以船代步,用勤劳与担当守护着湖区人们的安宁,他们就是南阳派出所的湖区民警。

  日巡逻2万多步 朋友圈运动登榜首

  南阳派出所辖区管理独山湖、南阳湖湖面15万余亩,83个小岛屿,共34个渔村、3万余人。每天民警以步巡、乘船的方式处理各种警情。“现在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在朋友圈的运动排名中经常是第一名。”微山县南阳派出所所长张超介绍,尽管他来到这个所才六个多月的时间,但湖区人民的热情让他深深的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南阳古镇是我们这里人群最密集的区域,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时,每天都要接待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张超说,古镇内特有的青石板路、仿古窄巷不方便使用机动车作为交通工具,因此步巡是最平常的巡逻方式。

  一旦接到报警电话发生警情,巡逻民警便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我们不仅把各条道路摸透,还和附近的居民十分熟悉,居民们有什么情况也愿意告诉我们。”张超坦言,久而久之他们和居民之间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居民们有什么情况也愿意和他们聊。因此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没传出门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乘船出警成常态 一趟来回就得俩小时

  南阳岛上四面环水,出行全靠船只,遇到恶劣天气,出行就变得更为艰难。“一开始坐船出警实在不适应,有几次还出现了晕船呕吐。”张超坦言,荡舟湖上本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但由于辖区范围广,出警距离远,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会发生。

  一次在处理一起采砂案件时,张超和同行的三位民警下午2点出警,凌晨2点才返回。“回来之后,饿的前胸贴后背,好不容易敲开了一家超市的门,买了一箱方便面,但因为又累又饿吃着吃着就吐了。”张超说。

  进入秋冬季节,湖面上大雾天气增多,有时在出警途中便找不到方向。加之湖面信号较弱,各种搜索方向定位也成了摆设。“水域的面积大,没有基站,信号也没有,想找个路线太难了。”这些也给平时的出警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愧对家人 但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在张超的微信朋友圈内,他和家人的合影寥寥无几。张超从警十余年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特别是到了南阳派出所后,遇到有案件或天气不好,有的时候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小女儿10个月,原来喊的最多的就是‘爸爸’,由于经常不回家,现在和我有些生疏。”尽管有时张超会觉得愧对家人,但他认为只要选择了这份职业,穿上了这身警服,自己就要担负起肩上的责任。

  张超坦言,在南阳派出所里他只是所有民警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有很多民警的身上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尽管条件艰苦、环境闭塞,他们依然坚守在这片热土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