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济宁90后支教青年带大凉山的孩子回家过春节

2020-01-20 19: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 

  地点:济宁市微山县欢城镇尹洼村

  记者:杜倩


尹洪伦与学生们的合影

  一副黑色的眼镜、瘦弱的身躯、一顶鸭舌帽,聊起支教的故事滔滔不绝,这是尹洪伦给人的第一印象。

  29岁的尹洪伦是山东济宁人,今年是他在四川大凉山支教、做志愿者的第五个年头,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大凉山度过,剩下三分之一会在国外支教。尹洪伦说,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比什么都高兴。

  2020年1月13日,尹洪伦带着三个大凉山的孩子从大山出发,两天之后回到微山老家。离开大凉山前,他在朋友圈写道:带着大家的爱,带着尤克里里、吉他和身上的背囊,我和孩子们一路向华北,回山东老家过年了。

  从雅安到大凉山 七年支教3000余名学生

  “2013年雅安地震后,我从北京去了雅安,在当地支教,那时的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可能是小时候喜欢看一些关于‘赤脚医生’‘支教老师’这类纪录片的缘故吧。”尹洪伦说,从那一年开始,自己一发不可收拾,投身到了支教的行列。

  起初,家人觉得有尹洪伦应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这才是儿子最应该做的事情。尹洪伦说,随着媒体的报道,家人们渐渐知道“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便不再把那些唠叨挂在嘴边,用行动全力支持自己的支教事业。

  2015年11月份,尹洪伦第一次来到大凉山。面对泥泞不堪的土路、恶劣的自然条件、闭塞的交通环境,尹洪伦坚定了自己留下来支教的决心,他靠着义卖维持在大凉山的开销,他想改变这群孩子的命运。

  “2017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在尼泊尔待上3个月左右,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沟通、抗压的能力和英语水平。”尹洪伦说,因为自己的学历不高,英语不是特别好,支教的时候孩子们对于英语渴望比较高,自己也是边学习边支教,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从2013年至今,尹洪伦在全国范围内支教3000多名学生。

尹洪伦与学生们的合影

  曾帮13个孩子重获新生 这一次热心网友为他筹善款

  吉克拉作是尹洪伦第一个带出大凉山的学生。那年吉克拉作只有10岁,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早已改嫁,与哥哥相依为命。吉克拉作耳朵患有中耳炎胆脂瘤,尹洪伦带她去了当地的多家医院,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根治,走投无路的尹洪伦求助于朋友圈,发起了筹款。

  2016年12月,吉克拉作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的康厚墉医生为她做了手术。尹洪伦还用筹集来的善款给小拉作配上了助听器,让她第一次走进了有声世界。小拉作现在在北京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上学,尹洪伦每年都会过去看她一次。

  “以前更多是在支教,给孩子们上课,现在把重心转移到了为需要救助的孩子联系大病救助上。”尹洪伦说,七年多的时间,他帮助13个患不同疾病的孩子到成都、重庆、北京等地求医,让他们重获新生。

  2019年12月,尹洪伦的父亲住院要做腰椎手术,他却拿不出手术费用。尹洪伦并没有像往常为学生发起筹款那样为父亲募捐,他怕别人觉得自己是在圈钱,对孩子们有不好的影响。

  不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万梓鸣教授将尹洪伦支教的经历发到了朋友圈,为他发起求助,很快就筹齐了手术费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尹洪伦的父亲现在已出院回家。

尹洪伦把孩子们带出大凉山在济宁共度春节

  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

  尹洪伦在大凉山的时间远超过在家乡的时间,而从大凉山到山东,仿佛是从一个家回到另一个家。

  尹洪伦每年都会带着几个大凉山的孩子回济宁老家过年,今年来回来的是吉克拉作的三名亲戚姐妹。尹妈妈把这三个孩子当成自家孩子,在衣食住行上给予最体贴的照顾。

  “孩子在外面支教很苦,我们可不能拖了他的后腿。”尹妈妈一边为刚刚“回家”的孩子们做饭,一边说,这是儿子第四次带大凉山的孩子们回家过年了,每年来的孩子们都不一样,但是都很听话,喜欢帮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小活。

  “我们很喜欢尹老师,他人特别好,教会我们学习英语,教我们唱歌,还带我们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今年17岁的吉克英石说,尹老师计划大年初五开车带着他们去北京找吉克拉作。

  成立特殊教育学校是他今年的新目标

  “未来会去非洲、南美等地方支教,边旅行边帮助当地人。”当谈到以后的规划,尹洪伦打开了话匣子,他最大的心愿是可以在大凉山成立特殊教育学校,解决山里孩子们上学、就业等问题。“这样孩子们不用远离家乡在外求学,当他们学有所成的时候,也能为家乡建设贡献出他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尹洪伦说。

  2019年7月份,尹洪伦在大凉山山区成立小尹支教工作室,工作室一半以上由幕后爱心团队安心贫困儿童志愿者团队捐助成立,剩下的一小半由爱心网友提供捐助。尹洪伦说,孩子们现在会弹尤克里里等乐器,这都是爱心网友在网上免费为孩子们上的课。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也在关心着这群孩子,我只是尽我所能做该做的事。”余生或许很短或漫长,尹洪伦坚定地认为,通过自己的坚持,可以不断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希望、阳光与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