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孔府过大年 主播带你现场体验拓印门神

2020-01-22 20:1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孔子博物馆

  记者:史欣欣

  写春联、剪窗花、拓版印刷年画等一系列带着浓浓年味儿的活动正在孔子故里曲阜如火如荼地举行着,1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孔子博物馆“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拓印门神的现场,了解其制作的全过程。

  “我们现在所用的门神雕版是根据孔府旧藏明代雕版来复制的,但是要比原版小。”孔子博物馆的专业技术人员邱清峰介绍,拓印门神时先用棕刷沾足油墨在雕版上均匀上色,然后需要两个人分别拎起红色纸张的四角,抻平后置于雕版上方,再有人用棕板在纸张背面沿一个方向轻扫,让油墨均匀地印染在纸上。当揭起红纸,一副传统门神年画就呈现在了面前。

拓印门神中所需要的梨木雕版、棕刷、墨汁等工具

  邱清峰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孔府有将近500道门,每一道门上几乎都要贴门神,而且孔府门神尺寸较普通百姓家的门神大一号,有完整且独立的印制、张贴程序。“为了方便让市民体验,这次我们博物馆进行的是简化版拓印门神。完整的拓印则是先在雕版上刷油墨,用白色宣纸附在上面,线条出来后,再按照墨线轮廓涂上色彩,剪下后再贴到朱红色的纸上,整个流程需要近两个小时。”

市民体验拓门神

  除此之外,孔子博物馆还将在初一进行馆长送福、初七小朋友则可以体验手绘布老虎、元宵节还有猜灯谜做花灯等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更让市民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

市民展示拓印出的门神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曲阜今年推出的“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创新了以“传统民俗+非遗展示”的方式。体验丰富、方式新颖的各个活动环节相结合,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动手包饺子、蒸花糕、贴春联、到孔庙向孔子许愿祈福,还能看到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非遗展示和参与体验拓片制作等活动。每项活动仪式的背后,都有其历史典故和深厚民俗文化内涵,不仅体现了北方汉民族鲜活的春节文化,更渗透出浓浓的儒家文化气息和曲阜地方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