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2020-01-22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   

  记者: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成功脱贫的杨忠奎。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

 

杨忠奎在店中维修电脑。 

  如今,杨胡李村脱贫不脱政策,杨忠奎不仅经营着一家家电维修店,还种植了十亩葡萄,依靠着自己的双手,给家人带来了更好的生活。

  “虽然前几年过得穷,但咱不能看不起自己,上有扶贫政策,我也有双能挣钱的手,不能就那样混吃等死。”刚刚修好一台电脑主机的杨忠奎把机器放在一边,又继续埋头工作。

  杨忠奎因有先天疾病,5岁时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直到现在也不能出“劳力”,但当年的他却对自己能够“脱贫”一直抱有坚定的信心。

  杨忠奎先是积极参加任城区里举行免费的电子设备培训,并取得了计算机操作员四级证书,随后便开了一家电脑维修店。2013年他开始尝试种植葡萄,但是由于没有经验,加上自身及天气等因素,头两年葡萄的销售一直不好,把修来的电脑赚的钱也赔进去了。

杨忠奎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没有钱,又不懂种植技术,眼看着刚刚有起色的生活又要回复原状,杨忠奎有些心灰意冷,便找到了长沟镇扶贫办主任刘宪柱。刘宪柱十分了解杨忠奎的情况,为他东奔西走,终于帮忙办下来五万无息贷款。资金问题解决了,技术上怎么办?杨忠奎又犯难了。这时,镇上为葡萄种植户举办了技术讲座。有了这个讲座,杨忠奎才算是真正明白该如何科学种植。

  “一天最多的时候卖过2000斤,毛利润能达到5000元左右,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葡萄卖的红火,杨忠奎的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他不断跟着区里的培训班学习技术,慢慢扩大维修店的规模,修起了家电。

杨忠奎在维修电脑时,妻子也常帮忙。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杨忠奎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娶妻生子,生活的简单而幸福。“去年葡萄销售情况不是特别乐观,但是在村、镇领导的帮助下,我还是卖出去了近万斤的葡萄。”杨忠奎说,村党支部书记徐恩如经常去他家交流询问,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徐恩如也常常称赞杨忠奎,自己生活好起来的同时,还不忘发挥自己的技能,帮助周边的居民,为他们提供种植葡萄的经验与做法。

  “只要到葡萄的休眠期,我就可以在店专心忙活维修的事情,一到葡萄售卖的季节,我就会去园子里给工人帮忙。”杨忠奎说,现在他只种了“巨峰”这一个品种,等2月份开始忙种葡萄时,准备多种几个品种,为家庭再增加一些收入,让家人们过的更好,如果能扩大种植面积,帮到更多的人就更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