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济宁兖州区大安抗疫一线的“娘子军”

2020-02-08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丽丽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兖州2月8日讯通讯员 孔丽丽 记者 史欣欣)村口值班、走访宣传、消杀除菌、捐款捐物......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的抗疫一线,到处活跃着妇女同志们的身影,她们是良母、是贤妻、是孝女,她们是工人、是乡村医生、是村干部、是家庭妇女……面临疫情,她们不输男子,全部化身“娘子军”。

  早晨七点,五圣堂村口值班点,六十多岁的郝夫平开始了一天的值守。村里的何大嫂要出村买菜,郝夫平熟练的检查出入证、做人员信息登记、为村民量体温,何大嫂说“每次来去都量体温,都正常,还用次次量啊,少量一次你们也少麻烦点”“那可不行!嫂子,现在疫情多严重啊,新闻上天天报导。咱可不敢大意,量体温不嫌麻烦,咱都得仔细着点,对不对”。

  郝夫平白天值班,回到家还要忙活家务,其他人劝她在家多歇两天。她却说“这么紧急的形势,我不能落后!”像郝夫平一样的女村干部和女志愿者,每天都活跃在抗疫一线。她们面对疫情不仅不退缩,反而向前冲!白天,她们值班;夜里,她们还值班。

  “婶子,最近家里人有没有外出的?”罗屯村的刘文玲正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没有最好。婶子,咱最近都在家呆着,别出去串门走亲戚,咱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的健康,恁多支持多配合啊。”询问后,刘文玲又挨个给他们测了体温,填写好人员信息表。心细认真的她从没有在工作中出过差错。女性的谨慎、细致、耐心使得娘子军们给大家量体温、填信息、做记录的时候更加准确。

  前白楼村、大安村等村庄成立了巾帼疫情防控服务队。钱永芹是大安村服务队的一员。村庄大,街道宽,胡同多,对于这个拥有6个人的消杀队,消杀一次要半个多小时,每天消杀四次。背着几十斤的药水箱,还不能走太快,每次喷完药水两手通红冰凉。有时候不小心把药水洒到衣服上,衣服也被烧坏了。钱永芹却说“那也得仔仔细细的干,消杀干的好,病毒就传染不起来,我们村的人健康才有保障。我们的工作这么重要,冷点累点那还叫事儿?”各村的巾帼疫情防控服务队,成员们有的步伐矫健,有的步履蹒跚,工作却一样的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后谷村卫生室的张玲玲带着一千元来到村口的值守点,对值班人员说“你们为咱村群众服务,辛苦了!我别的帮不上,这点钱用在疫情防控上吧,算是我的心意。”二十里铺的赵建美、谷村华美超市的女老板、徐村卫生室的女村医等众多女性纷纷捐款捐物,面对疫情,她们心存大爱,为抗疫工作的物质保障做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