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2020-03-13 18: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13日讯 3月13日上午,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市运河音乐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争时间、抢速度、补短板,统筹推进济宁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楠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伟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对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思路,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文化和旅游工作面临的形势,以“五个清醒认识”精准指出当前工作差距,以“四个重大机遇”深入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总体要求,把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 “1123” 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济宁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工作,要聚力聚焦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传统文化“两创”,为高质量发展增引力。在壮大集群上、打造品牌上、非遗传承上走在前、作示范,出台《济宁市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方案》,全面推行“图书馆+书院”、乡村儒学讲堂等模式,组织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为传统文化“双创”注入新活力。二是聚焦文艺精品创作,为高质量发展加助力。全力创作精品剧目、打造精品节目、筹办精品演出、勇夺精品大奖,打造山东梆子大戏《龙湾湖》、儿童剧《荡起双桨》等一批重点剧目,筹办全市中青年演员汇演,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和各类文艺奖项争取工作,进一步打响济宁市文艺创作知名度。三是聚焦公共服务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激活力。适时恢复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开放,全面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整改、总分馆制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文旅设施由“建好”向“用活”转变、推动文化活动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四是聚焦文物保护利用,为高质量发展提效力。实施项目带动、保护推动、创建促动、合作拉动,擦亮“运河之都”文化名片,扎实做好“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济宁市博物馆联盟,着力做好文物保护文章。五是聚焦文旅产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壮实力。抢抓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全域旅游发展、省委省政府注重南四湖开发等系列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微山县、汶上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组织开展第四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六是聚焦文旅市场监管,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大力培育文旅领军企业和人物,持续推进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深化旅游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严抓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管理,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和规范化建设,推动市场主体“强起来”、市场监测“全起来”、市场管理“严起来”、执法督察“硬起来”。七是聚焦市场推广交流,为高质量发展强推力。集中投放一批宣传广告、举办一批合作活动、提升一批精品线路、拓展一批客源市场,不断增强“文化济宁”在国内外的影响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指出,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推进中要讲究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选准“四个突破口”。一是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硬任务、“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这个硬标准、“吸引外地客源游济宁”这个硬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到位。二是要破解难点,牢牢把握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工作这个难点,统筹抓好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积极制定政策、完善方案、加强营销,不遗余力刺激消费,加快推进济宁市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三是要紧盯热点,敏锐捕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工作热点,将高质量理念贯穿到文旅工作全过程。四是要打造亮点,找准目标、精准发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文旅发展样板。

  会议要求,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努力锻造统筹推进济宁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一是要严守政治站位“生命线”,做到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工作生活始终。二是要严格从严治党“标准线”,毫不动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三是要严绷责任落实“高压线”,把意识形态管理、维护稳定、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里,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代的各项任务。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度济宁市“十佳”旅行社、诚信旅行社总经理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荣获201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十佳景区、十佳导游、十佳旅行社、十佳研学游基地等进行表彰。会上下发了《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通报》、《文旅济宁》、《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市“文化旅游新业态优秀企业”、“十佳研学旅游基地”的通知》、《关于命名第七批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方案》及《旅游和文物安全承诺书》、《文明旅游承诺书》等文件。

  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减少开会人数和时长,参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会前进行了严格登记和体温测量,会场座次安排间隔大,彰显了“快、短、严、实”的会风会纪,做到了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汶上县刘楼镇贴心“体检”送家门 信心满满备春耕

    W020200313421562541411.jpg

    为保障汶上县刘楼镇春耕机具的正常运行,近日,汶上县坤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刘楼镇农机的工作人员对全镇216台农用机具进行了检修保养。[详细]

    03-14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W020200313670031602652.png

    3月13日上午,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市运河音乐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争时间、抢速度、补短板,统筹推进济宁市文化旅游领...[详细]

    03-14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3月13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u=1194148870,1101528762&fm=26&gp=0.jpg

    自3月13日起,济宁城区12路、20路、33路公交线路恢复运营。[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稳就业 济宁857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6243.77万

    424c4f9edbe81e451823dac12c1d4a0c_副本.jpg

    为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济宁市人社局持续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让稳就业“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详细]

    03-12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3月15日起 车站西路滨湖路—济安桥路路段全封闭施工

    e2ec1447dde14341bfa707471868a675.jpg

    3月15日至2020年6月30日,车站西路滨湖路—济安桥路路段,实行道路全封闭施工管理,为避免交通拥堵请机动车辆自觉绕行该路段,行人要严格遵守施工规划的行走标志、标线,并服从现场执勤人员的指挥和疏导。[详细]

    03-12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年线上植树节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311081710.jpg

    在3月12日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与贝乐谷营地教育、沃童年联合承办的“在沙漠种一棵花棒树”线上植树节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发起后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林业工作站将为本次活动提供种植技术...[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