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不见面开标”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20-03-15 15:51: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3月12日,济宁市“不见面开标”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个依托该系统的建设工程招标项目——洸府河湿地提升施工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圆满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108家投标企业在网上参与了此次投标,真正实现了开标“不见面”、投标“零跑腿”。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易保障,紧紧依托电子化手段,组织业务人员和专业技术团队对交易系统进行快速升级改造。“不见面开标”系统自去年年底组织赴浙江义乌、青岛等地学习考察,到正式确定技术方案开始研发,在短时间内加速完成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线运行,有力保障了济宁市建设工程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

  “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实施,是深化“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的重要技术创新,是深入落实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不见面开标”系统依托数字签名、分布式存储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唱标单远程展示、评审系数随机抽取、开标结果在线确认、远程询标互动、开标过程在线同步观看等功能,打通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该系统不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减少了开标活动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在降低投标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提高投标便捷度和竞争度、提高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质量和效率、遏制投标企业与评标专家串标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