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力助农济宁月鱼台专场:当鱼台大米遇上小龙虾 副县长在直播间“开饭了”

2020-05-25 18:16:3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济南报道

  5月25日下午三点半,鱼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允锐来到“鲁产名品·在线助农”济宁月鱼台专场农产品推介会直播间,为广大网友推广大米、小龙虾、毛木耳以及杞柳产品。“期待各位网友来我们鱼台做客,大美鱼台欢迎您。”张允锐作出热情地邀请。

  提到当地的“五统一”绿色稻米,张允锐很是骄傲,鱼台濒临微山湖,地势低洼,水系发达,水稻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才会生产出如此优质的大米。”张允锐说。

  随后,张允锐与主持人一起品尝了“五统一”大米,打开锅盖的一瞬间,香气充满了整个直播间。“为尊重、珍惜、利用好自身资源禀赋,全面提升‘鱼台大米’品质,我县启动实施了绿色稻米发展战略,创新提出了统一供种、统一育苗插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理念,推动水稻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约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促进了鱼台稻米产业提档升级。”张允锐说,这就是“五统一”名称的来源。

  在直播间,张允锐还带来了一种米——蟹田米。蟹田米是稻田地里养殖了螃蟹的稻谷所加工出的大米。“稻田养殖河蟹,是把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是一地两用、一水两用的新型生产模式,蟹田米是一种无公害的大米。”张允锐说。

  炎炎夏日,怎少得了美食的陪伴,三五好友相约练摊,一家人消夏聚餐,都少不了小龙虾这道美味。接下来,张允锐就向网友推介了年轻人的“心头爱”——鱼台龙虾。

  “我们鱼台的小龙虾主打生态牌,我们积极探索龙虾养殖与农业种植良性互动机制,推广‘稻(藕)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张允锐说,这种种养模式使得稻田里的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不施用化学肥料、农药,虾质更干净,肉质更鲜美。说完,便邀请主持人一起品尝龙虾。“今天我们带来了麻辣和蒜蓉两种口味,都很好吃,网友们还不心动吗?快去买吧。”张允锐热情地推介说。

  “我们2017年至2019年间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龙虾节,今年定于6月12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暨龙虾丰收捕捞仪式,6月19日举办盛大开幕式,到时欢迎大家来参加第四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张允锐热情地向网友发出邀约。

  在直播间,张允锐又向网友推介起鱼台另一大特色产品——毛木耳。“现在我向大家推荐的是鱼台毛木耳。毛木耳作为鱼台县特色主导产业,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张允锐如数家珍地说,毛木耳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还含有胡萝卜素以及钾、钙、铁、锌等多种矿物元素,耳背绒毛中含木耳多糖尤为丰富,是抗肿瘤活性最强的药用菌之一,同时可有效地防止胆结石和高血压,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介绍完吃的,张允锐向网友推荐起鱼台的杞柳产业,依次展示了几件体积较小便于在直播间展示的杞柳编织用品,宠物架和小篮子。“杞柳为杨柳科、柳属灌木,喜肥水,抗雨涝。杞柳条较柔软,韧性好,可用于编制园艺用品、室内装饰、物品包装等,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按照不同的编织需求,一般每年可收割一次或两次。”张允锐说,为推动杞柳产业转型升级,鱼台县于2019年12月31日在鱼稼里广场举办了首届中国(鱼台)杞柳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展示杞柳特色、增进柳编技能、促进杞柳产业发展的多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鱼台杞柳的知名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心在农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出现部分农产品滞销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增加特色农产品曝光、促进农产品电商交易,推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由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以及山东大众海蓝电商公司共同发起“鲁产名品 在‘县’助农”大型网络公益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