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变美景 济宁马集镇唱响产业富农主旋律

2020-07-13 18:34: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胡兆杰 陈根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陈根运 济宁报道

  “感谢这个好项目,为我们百姓提供这么好的环境,挣钱顾家两不误。”济宁市经开区马集镇李庄村村民李大爷高兴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紫薇小镇这一项目为附近村庄30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难题,年人均增收1.5万元。

  紫薇小镇规划建设紧扣国家、省、市、区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旋律,全力做好产业富农文章,现种植各类苗木数千品种百万余棵,园区各类绿色植被、水系交错,让游人尽享天然氧吧生态之美。小镇围绕“游、赏、玩”这一主题,结合马集千年石雕文化,利用马集特色“天青石”,由马集石雕艺人,全手工打造了“迎客牌坊”、“精美十二生肖雕摆件”和“百狮苑”,让紫薇小镇与石雕文化浑然融为一体。

  每当夜幕降临,园内散步、跳舞、直播、拍照、锻炼、健身的群众络绎不绝,日均500人以上。园区现有自育品种“中华红”等10多个紫薇品种,4000多亩1200余万株,直接经济收入3600余万元。负责该园区建设的南京埔义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建华介绍,紫薇根茎可用于“降三高”,紫薇花广泛应用到医药、茶饮、保健品等多个领域,医用、美容、健身、经济价值颇丰,他们通过发展深加工紫薇籽油等产业项目,年收入百万元以上;通过培育城市绿化苗木、礼品花木、盆栽盆景,年销售收入可达500万元以上;企业现已研发紫薇花茶、紫薇花粉、紫薇护肤品等产品六大类30余个品种,远销国内外,累计效益比以往靠天吃饭亩均效益翻了几十倍。

  紫薇小镇这一项目的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群众可自主选择多种合作方式,农户平均年增收3000多元;另外,农户在合作社免费指导下,培育紫薇苗木和盆景,亩均收入1.2万元以上;这一运作模式辐射到附近的10个村,并组建成了保洁、田间管理、旅游服务等15个团队,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可得到200元/亩/年公益金,涉及到的6个村集体收入120余万元;美丽村庄改造不搞大拆大建,目前邵庄村集体已租赁66户闲置民房进行民俗改造,提供“农家乐、睡民宿、吃农饭”等农耕体验式服务,直接服务于小镇发展,服务于游客“吃、住、购”需求,村集体收入百万元以上。

  另外,该项目发展为群众提供多种平台,聚集发展要素,聚集人气,增加就业岗位,园区运营十大功能区运转,游客接待服务、导游、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就业岗位及商机无限,彻底改变周边群众靠山吃山、单一的石雕石材加工收入模式。以马集敬老院为基础,利用九如城集团自身资源,整合全镇文化旅游资源,与全国各地“候鸟式”旅居度假相结合,全面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和医养康养基地,让游客醉卧花城赏美景、体民俗、品美食、购特产、养健康,尽享生态健康之美。

  南京埔义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建华介绍,他们将继续秉承“与党同心、与国共频、与民共进”的发展理念,乘借乡村振兴的东风,让紫薇花开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