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丨烟雨朦胧赛江南 钓鱼台村美好生活入画来

2020-07-13 21:0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欣欣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欣欣 蔡国建 济宁报道

  7月9日,一场细雨给位于济宁邹城市东部的大束镇钓鱼台村带来了别样风光。蜿蜒的河水漾出层层波纹,道路两旁随风摆动的树叶翠绿欲滴,仿古建筑的飞檐一角峭立在朦胧远山之前,如江南小镇一般诗画梦幻。

  好山好水是大自然的馈赠。钓鱼台村利用这依山傍水的好条件,整理河道、栽植了垂柳等绿化树木和睡莲等水生植物,同时建设了亲水平台、辉王钓鱼雕塑等一系列微景观。

  “原来这个河道只有十米宽,垃圾到处都是,尤其到夏天,生活在河边的老百姓意见很大。我们先期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对沿村南大沙河两岸实施了景观工程,改造完的河道接近四十米,不仅水变清澈了,岸边的绿化也好了。我们还设立了100个钓台,到了节假日来玩的人也多了起来。而且每个钓台每天收费20元,预计一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10余万元。”钓鱼台村的党支部书记朱玉建说,为了让老百姓生活的环境更加舒适,他们还新建、提升道路56公里,并实施沿河立面改造,将钓鱼台村打造成为休闲旅游特色村。

  随着沿河景观带的打造和来村游玩的人增多,村子又租赁盘活两处闲置农院改造运营农家乐,并配有农家乐菜园,可自种或托管,让游客来到这即可以享受到美食又可以享受农家乐一年四季的瓜果梨桃,投资发展乡村农家乐产业让村集体一年收益可达6万元。

  村子的环境好了,也让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愿意回到家乡生活创业。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村里成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带领老百姓走上了致富发展路。

  依托友硕生物和华大农业项目,合作社先期建设了20个香菇大棚,由合作社进行管理,承包给村民进行种植。“友硕食用菌公司提供菌棒和技术指导,并负责统一收购和销售。根据上半年的运营情况,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将达到40余万。”朱玉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鼓励大家承包,每个大棚仅需要村民缴纳8000元就可以进行使用,“大棚每年可以种两茬香菇,去掉给企业要付的菌棒钱,每个大棚每年差不多会有5万元的收入。”

  “我在外面打了10多年的工,累不说,还见不着家里人,后来年纪大了,家人都不愿意我再出去了。”之前一直在务工的村民陈凡芹如今回到村里承包了两个香菇大棚,“挣得不比打工少”。

  而在钓鱼台村,像陈凡芹一样返村承包香菇大棚的还有4户村民,他们从打工者变成了“老板”,实实在在感受到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利好。

  山水相映、绿色相间。如今的钓鱼台村,不仅有美丽的景色,更有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好产业,一幅山水、人居和谐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