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梦故园——北京画院马明宸乡情书画展”在济宁华梦艺术馆开展

2020-12-26 20:1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开幕式活动现场

  2020年12月26日上午,“华梦故园——北京画院马明宸乡情书画展”在济宁华梦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活动由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画院、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由济宁华梦艺术馆、《中国艺术博览》杂志承办。

  北京画院研究员、著名书画家马明宸致谢词

  马明宸先生三十余载笔耕不辍,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他陆续创作出了一大批咏唱故园情思、表现齐鲁风韵的中国画作品,渐成系列、蔚成大观。此次活动由华梦艺术馆精心策划组织,选取80余幅精品佳作在元旦春节之际集中亮相家乡。这次展览是马明宸先生近四十年艺术生涯之中的首次个人画展,也是作者多年苦心探索的重要成果。

  活动现场

  这次展览作品取材以鲁西南风物景致为主体,囊括了花鸟、畜兽、山水以及古代人物并书法,既有六尺巨幅的山水画《河山故园》,又有平尺小品的果蔬草虫,作者笔下《故乡的河》、《山乡村落》、《小桥流水》等乡土风物及鲁西南山水景观亲切动人,从草木山川到运河船帆,从故里山花到鸟虫畜兽,呈现出一个极富地域特色的平原景观。作品形式多样,除了斗方、条幅之外还有小幅册页、扇面以及瓷画系列,品类丰富、雅俗共赏,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趣好,是专业交流与市民休闲的难得机会,也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普及审美艺术的一场文化盛宴。

  十几年来,马明宸先生足迹走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在游历和比较之中,他不忘故土并重新来反思和品味乡土风物,又用艺术的形式来观照和思念故园河山。这批作品聚焦乡情主题,演绎了中国传统情怀中的思乡情结,尤其作者描绘的角度和视野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故园情结。

  我家就在岸上住

  其中既有表现传统诗词意境的《月是故乡明》,又有表现济宁籍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词意的《我家就在岸上住》以及歌曲《外婆的澎湖湾》诗意《还有一只短笛在隐约吹响》等等,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美奂美轮、意味隽永,创造出了一个文化意义上的原乡。

  水墨家园

  展览在春节期间呈现给家乡父老,这对于弘扬家国情怀、浓郁节俗文化氛围,丰富地方假日文化生活将发挥中的作用,从而推进文艺事业发展,激发观众对于齐鲁之乡的热爱,具有多方面的综合社会效益。同时展览还通过国家和省级网络及纸媒辐射全国,相信这对于宣传家乡的形象品牌,汇聚文化经济资源,促进地方社会的整体建设,也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故乡的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