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点餐杜绝浪费 济宁市实验初中将“光盘”进行到底

2021-01-12 19:2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见习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你今天吃哪个套餐?”“我选的B套餐,你选的哪个?”2020年10月份,济宁市实验初中开始启用智慧点餐系统,在校用餐学生或家长于每周六下午6点前通过手机APP,订购好学校下周推出的中午套餐类别,以便学校食堂汇总后进行食材采购。“智慧点餐系统自实施以来,不仅大大减少学生用餐排队时间,也极大改善学校食堂浪费的情况。”济宁实验初中德育处副主任闫丹丹说。

  今年上初三的李董娜说,智慧点餐系统启用后,她每周都会提前在手机APP上点好套餐,既节省了时间,还可以做到不浪费。闫丹丹告诉记者,下一步,每位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向学校推送套餐组合,不断丰富套餐组合类别,时机成熟时可由全校师生和家长海选出每周套餐种类,尽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用餐需求。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争做‘光盘’达人。”近日,在济宁市实验初中全面开展的“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张钊聚在宣誓中表达了自己对“光盘”行动的决心。

  今年上初三的张钊聚,在老师和同学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自己也将节约的行为贯穿到生活中。“学校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还带动了家人和身边的人一起节约。”张钊聚说,自己与家人平常出去吃饭都会把多余的饭菜打包带走,不浪费粮食。

  “学校德育处组织学生会干部成立‘节约小卫士’志愿者队伍,每天午餐时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监督,对剩饭的学生进行教育劝导,把检查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核,将节约粮食与班级量化分挂钩。”闫丹丹说,下一步,学校将多管齐下,多项措施并举,引导学生从珍惜一粒米,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自觉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

  据了解,济宁市实验初中向各校区、各年级师生发放《济宁市实验初中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与承诺书》,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光盘”倡议,号召大家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引领健康生活的“新食尚”。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们进行制作“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主题手抄报评比,优秀作品将进行全校表彰,以此积极宣传勤俭节约、践行光盘、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