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弘扬雷锋精神 打造高质量志愿者服务

2021-02-05 20: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晓晴 济宁报道

  2月5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汶上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及基层代表参加发布会,介绍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汶上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入全县“三重”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成立了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了正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机构,并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汶上县里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单位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00余支,常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汶上县依托县文化艺术中心,整合县图书馆、文化馆、工人文化宫、城市规划展馆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发挥雷锋展馆的独特资源优势,建设汶上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按照“分类推进、因地制宜”的原则,15个乡镇(街道)整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建设15处文明实践所。现如今,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儒学讲堂、文化大院、休闲广场在以文明实践为主题的整合统筹下,焕发新的生机。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汶上县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开设“雷锋七问大课堂”,学习雷锋精神,让广大志愿者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转化为志愿服务的具体行动,打造一支支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县15个镇街组建志愿服务分队、16个县直部门结合部门职责组建16支专业服务队,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建佛都志愿者协会、爱心联盟、爱国拥军、无偿献血等N支社会志愿服务队,形成“1+15+16+N”的志愿服务队伍模式。各级文明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2余万人,保证了志愿服务和活动常态化、多样性。

  同时,汶上县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指挥中心,开启云平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目前,云平台注册志愿者10152人,志愿团队668支,发布点单服务项目269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5次,有效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