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传承“端信”文化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可持续发展

2021-02-05 08: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晓晴 济宁报道

  2月4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兖州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及基层代表参加发布会,介绍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完成兖州区中心、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建设,按照全国试点要求,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全部升级改造。投资400余万元,中心面积由1200平方米增加到3600平方米,功能厅由6个增设到16个。各分中心和实践站也全部进行了完善。中心与新华书店联合完善“端信书屋”建设。群众免费借阅图书,开设读书写字公益课堂。同时完善了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实践站和蒲公英夜堂确保“六有”、“六统一”。“六有”即:有空调、有电脑、有WiFi、有热水、有手机充电器、有电视屏幕。“六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活动计划、统一“热心人”工作日志。在完善管理制方面,按区中心模式,探索新华书店在镇(街)分中心开设端信书屋,由新华书店选派员工参与管理,减支增效。

  为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兖州区成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镇街、部门中队和村居小队,以志愿服务联合会为统领,把69支社会公益队伍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形成了推进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兖州区精心设计文明实践活动,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截止目前,全区共组织各类活动4800余场次,寓教于乐,群众素质明显提升。同时制定《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暂行办法》(试行),凡是在APP平台上注册的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时间进行积分褒奖,达到一定分值的进行“星级评定”,并给予表彰嘉许。

  “端信”是兖州的文明城市品牌,兖州区开设了“蒲公英(端信)夜堂”,主要方便农民群众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回村到夜堂参加活动。群众在“蒲公英(端信)夜堂”里接受教育、休闲娱乐。兖州区开发了互联互通、“线上”“线下”“端信云”APP平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中心,构筑服务群众的网络新阵地。中心搞活动,镇街分中心和实践站也可现场收听收看,形成了中心、分中心、实践站有效对接、即时互动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