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法官林娜:法治路上风雨兼程的追梦人

2021-05-18 16:4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杨子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杨子君 济宁报道

  在济宁市汶上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亦柔亦刚,她热心、耐心、又细心,她向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传递着司法的公正与温暖。她,就是女法官林娜。

林娜在工作中忙碌的身影

  工作中的她,忙并快乐着

  “稍微一等,我需要和当事人家属,还有保险公司沟通一下赔付的细节。”记者见到林娜时,她正忙着处理一起道路交通案件的赔付。在林娜的办公室里,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堆放整齐的一摞摞的卷宗,最醒目的则是挂在墙上的一面面锦旗。

  据了解,自2017年2月,汶上法院驻交警队林娜法官工作室正式成立以来,林娜集中办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立案、保全、审判、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工作室通过简化办案程序、灵活排期、归类审理、电子送达、微信交换证据等多项措施,大大缩短了审理周期,提高了审判效率。

  “如果每个法官都像你这么会说话,还打什么官司。”每次案件调解成功后,当事人肯定的话语,都让林娜无比欣慰。2017年至今,林娜共审结交通事故案件3000余件,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审判工作任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林娜正在为案件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当事人眼中的她,点点滴滴都是爱

  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被告是一位年近60岁的老人,因事故中受伤,原告为他垫付了医疗费。后经交警队认定,被告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林娜立即通知原被告进行调解。

  “我见到被告的时候,他坐在地上用手挪动着身体走进工作室,情绪异常激动,手里还提着一个装满药品的塑料袋。”见到这种情景,林娜立马跑过去把他扶起来,递上椅子倒上水,安抚他的情绪。通过交谈林娜得知,被告家境非常贫困且体弱多病,赔偿能力有限,但是原告的合法利益又必须得到维护,怎么去解决这个难题呢?

  反复思考后,林娜想到了让承保原告车辆的保险公司参与进来,通过无责赔偿解决退还垫付款的问题,再让保险公司在车损险范围内赔偿原告的车辆损失。经过一番协商,双方在赔偿数额上还是有一些差距,这时原告主动提出对被告的境况非常同情,对法官为她解决纠纷而做出的努力非常感动,当天三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撤回了对被告的起诉。

  “法官,尽管我穿得又破又脏,但你没有瞧不起我,你让我坐在那么干净的椅子上,还给我倒了水,让我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你想办法帮我解决了赔偿的大难题,照顾了我这样一个弱者,我真的很感激你!”临走时,被告感激万分,朴实的话语让林娜感觉一切的努力和付出换回了两个字——值得。

林娜仔细研究每一个案件的细节

  同事眼中的她,亦师亦友

  “我觉得林法官,就是我人生中的一位老师。”书记员王翠萍告诉记者,她从2014年毕业进入法院工作就一直跟随林娜,林娜对待工作的热情、认真、朴实,让她感同身受。王翠萍回忆说,每天林娜总是最早来最晚走,这个老师“太拼了”。

  法官助理路真真坦言,林娜既热情又暖心,就像一位贴心大姐。“林法官对我们的工作要求很严格,遇到复杂的案情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路真真说,林娜经常把休息的时间让给大家,再难的案件,她总是微笑面对。

  “林娜法官责任心强,处理案件干脆麻利,一天处理好几起案子是常有的事。”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刘智亮说,无论遇到多么难以办理的案件,甚至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案件,林娜也从不退缩。

林娜法官工作室

  家人眼中的她,舍小家为大家

  提起家人,林娜总是感觉有无限的愧疚感。“我们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特别是孩子。”说起这些林娜有些哽咽,她现在仍依稀记得一次很晚才接到孩子的情形。

  “当时也是在忙一起案子的调解,我一看都晚上6点多了,突然想起孩子还没接,于是急匆匆赶到学校。”当林娜看到学校门口孩子孤单的身影时,泪水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反倒是孩子的话再一次安慰了她。“妈妈,你不用着急,我多等一会没关系,我又不会乱跑。”懂事的孩子,包容的家人,让她更加坚定了选择法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正义,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

  作为一名80后女法官,十几年的工作时间里林娜用公正之心审理每一个案件,她用耐心和暖心赢得了众多当事人的称赞,并因此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齐鲁最美法官(提名奖)” “全市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林娜坚信,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弯下的是身体的角度,挺直的是精神的脊梁。她愿做一个坚定的法治追梦人,把正义牢记脑海,把人民放在心中,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用忠诚和意志书写属于自己的最美芳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罚没款186.93万元 济宁严查12类违法行为

    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了济宁市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议,就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部署。[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兖州南站站房开始室内室外装饰

    作为鲁南高铁沿线建筑规模最大的县级站,备受市民关注的兖州南站目前站房主体结构,网架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天桥施工完成;站台雨棚施工完成;正在施工砌体及室内室外装饰工程,预计8月中旬室内装饰施工完成。[详细]

    05-16 09-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开展集中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近日,济宁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供热“冬病夏治”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2021年度采暖季供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针对群众关心的热源不足、供暖不稳、维护不及时、供热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济宁市部署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详细]

    05-16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