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组织开展重点示范区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2021-05-21 08:2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切实降低济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以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为原则,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决定组织开展五区一市联防联控示范区集中攻坚行动,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实现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

  施工扬尘整治

  采取围挡喷淋、基坑周边喷淋、脚手架喷淋等全覆盖方式的抑尘管控措施,切实降低施工工地扬尘污染。

  围挡喷淋,围挡墙体内侧设置喷淋系统,采用雾化喷头,每天定时洒水喷淋降尘。

  基坑周边喷淋,土方开挖工程沿基坑周圈设置防护围栏,在确保基坑作业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在围栏内侧设置喷淋系统,采用雾化喷头,土方作业定时喷淋降尘。

  脚手架喷淋,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对建筑主体3层及以上设置喷淋系统,建筑工程沿外脚手架每6层设置一道喷淋系统,喷头采用雾化喷头,定时洒水喷淋降尘,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

  重点行业错峰生产

  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重点防控期间,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涉挥发性有机物的三个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

  包装印刷行业除阴雨天气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行业每天10时-16时停止溶剂使用工序,采用低VOCs原辅料且用量占比大于80%或采用高效治理工艺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可以豁免。

  汽车维修行业喷烤漆业务除阴雨天气外,汽车维修企业应避免在每日10:00至16:00进行喷涂作业,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道路沥青铺设除阴雨天气外,对于大面积、长距离道路沥青铺设作业应避免在每日8:00至18:00进行作业,提倡将作业时间调整至18:00至次日8:00;

  对于所有道路修补,尽量缩短工期,即挖即铺,提倡作业时间为18:00至次日8:00。

  重点领域督导执法

  加大对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切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严厉打击重点监管领域、环境敏感区域、重点污染行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对重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煤烟及油烟等采取强化管控措施,确保不出现局部污染源,尽快摆脱不利局面。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将定期、不定期对联防联控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