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为核 济宁构建自然生态画卷

2021-05-28 09:31:0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今年以来,济宁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治水”为核心,坚决保护好管理好“一湖秀水”,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截至目前,全市28个国省控断面均质全部达标,南四湖及周边重点河流入湖口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位于济宁高新区南部,作为济宁市“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十二明珠之一,是大生态空间格局中第一个开工的项目,也是水污染防治行动中央储备库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期工程完成后形成了生态湿地1400余亩,其中陆生绿化651亩、水域721亩,景观效果初步显现,湿地公园于2019年9月份正式开园。

  据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杨帆介绍,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用提水泵将蓼沟河、泥沟河接纳的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中水提入到湿地公园,经过循环净化15天,水质由一级A类水提升为地表水质三类水标准后,流入下游洸府河。该项目建成后,将最大程度的减少洸府河入湖口湿地的净化压力,形成连片湿地,保障国省控河流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立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一河一规划、一河一对策,实现市域内40条河流全覆盖,以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为主规划治污项目173个,精准谋划“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治污”项目136个,总投资205亿元。”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