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珩:小区里的贴心书记 手机24小时为居民开机

2021-06-01 17: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6月1日,儿童节,一场特殊的聚会在任城区济阳街道鲁抗家园小区举办。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邀请了小区的老人,一起过儿童节,希望他们都有一颗童心,都有一颗爱心……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说这话的人是何国珩,也是这次午餐的组织者。

  何国珩,59岁,鲁抗小区党支部书记,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是一个孝子,承欢膝下让父母尽享天伦;他是社区所有老年人的好“儿子”,把社区有困难的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来照顾;他是小区居民的“和事佬”,尽心竭力帮助居民调解家庭纠纷。“我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就怕居民晚上有事找不到我。”何国珩说。

何国珩与居民交谈

  尽心传承孝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何国珩出生在一个红色的家庭,祖父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父亲是一位当兵20年后转业到企业工作的老同志,他本人也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平日里,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传递了孝爱。

  何国珩的母亲是他们家孝爱的发起人,他年幼时父亲参军,母亲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公公婆婆和他们兄妹三人的重任。她孝顺公婆、爱护孩童的一言一行都被兄妹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父母老迈,何国珩无论工作再忙都要每天回家给父母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一年365天,日日如此。小区居民经常看到他骑着三轮车载着父母出去游玩的身影。因父亲行动不便,每天给二老洗脚、按摩也是何国珩的日常,近60岁的人蹲在地上,把父母的脚轻轻托起,轻柔按压,让二老能舒缓一天的疲惫。

  不仅如此,何国珩对待小区里的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关爱有加。94岁高龄的高中华(化名)老人,体重180多斤,身上还带着心脏起搏器,在家中突然发烧,女儿在万分无助的情况下找到何国珩,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大家把老人从三楼家中抱到一楼的车上,及时送去就医。

  在鲁抗小区,居民们经常看到何国珩为小区老人服务的情景,也经常看到他骑着三轮车送老人去医院、去银行。小区10号楼84岁的李阿姨,属于再婚家庭,老人的儿子在五年前就去世了,平日里何国珩就经常照顾她的生活。李阿姨病重弥留之际把他叫到了床前,把后事和5.7万元的存款托付给了他。老人去世后,是他给老人办理了后事,后来又结合老人的心愿和家庭情况对老人遗产进行了家庭调解分配,这件事在鲁抗家园传为了佳话。何国珩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从小生活在鲁抗家园,宿舍的老人看着我长大,我陪伴着他们变老”。

何国珩帮居民调解问题

  成立居民互助理事会有他在居民安心

  鲁抗家园是个老旧小区,小区里孤寡、失独和空巢老人比较多。2017年6月,何国珩结合鲁抗家园的实际情况,倡导成立了“鲁抗家园居民互助(红白)理事会”,他自己担任会长,成员有楼长,有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特别是在处理白事上,何国珩是主事人,定流程、写悼词、写挽联等都是他自个张罗。去年一年,何国珩就帮助社区40多个家庭处理了红白事,他不收取任何报酬,完全义务帮忙,帮完忙也谢绝主家的宴请和谢礼。

  去年9月份的一个深夜,居民闫文忠家中老人突然去世,由于家中只有闫文忠与母亲,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处理,情急之下,闫文忠想起了何国珩,于是拨通了他的电话。

  接到电话的何国珩立即从床上爬起来,边往居民家赶边联系殡葬公司。他先安抚家属情绪,接着开始帮老人料理后事,等把老人送到殡仪馆后,已是半夜2点多了。第二天早上8点,没睡几个小时的何国珩又出现在居民家中帮忙。“当时真是多谢何书记了,那天晚上看见他出现在我们家,我跟我母亲就像吃了颗定心丸,那才有心思继续处理我爸的后事。”每当提起这件事,居民闫文忠总是对何国珩充满了感激。

  成立服务队和调解室手机永远为居民开机

  除了孝老爱老之外,何国珩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19年1月,他发起组建了鲁抗家园“八一服务团”把退伍老兵们组织起来,“退伍不褪色”。列出了八个服务项目、一个服务标准,为社区居民服务。

  总想着为居民做点实事的何国珩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和调动小区的积极力量。2019年6月,“闲不下来”的何国珩在小区又成立了“和为贵”调解室,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化干戈为团圆。

  “有很多矛盾,都是当事人不沟通或者沟通不畅造成的。说通了,这些矛盾就不存在了。人与人之间多些宽容理解,这个社会就和谐了。”何国珩说。

  何国珩把自己看作这个小区的大家长,居民有事愿意跟他沟通,是他最开心看到的。出生在党员之家的何国珩,从小就受爷爷和爸爸的影响,把党员这个身份看的无比珍贵。

  “想要做好这个党支部书记,既要有爱心,更需要担当。”何国珩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无论以何种方式、何种组织来为居民服务,自己时刻牢记权利和义务,手机永远为居民开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